當初曾主持協調會議、承諾大埔農戶「原屋原地保留」的前行政院長、 副總統吳敦義,今(18)日下午針對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4戶事件,遭媒體當面指摘「說話不算話」時,吳敦義生氣反駁,「不要用刺激性的言語,這些被拆戶都有其依據和道德正當性」;其中,張藥局的部分,他也曾建議苗栗縣長劉政鴻做深入考量,但劉政鴻堅持要依法執行,中央和地方對於這件事已經兼顧情理法層面。

吳敦義今天出席「第5屆國家磐石關懷獎章頒獎典禮」致辭前,面對電子媒體對其高喊「關於大埔4戶遭強拆,副總統是否說話不算話?」他在會後主動向媒體說明。

吳敦義指出,大埔4戶中,其中有3戶包括拆圍牆沒拆房屋,有的是違法鐵皮屋也沒拆它柱子,有的則是根本沒產權而且重新分配了土地,只有張藥局是劉縣長堅持要依法執行的公義,「說話不算話是不正確的說法,我們已經再三兼顧情理法了。」

吳敦義進一步說明,朱樹那一家只拆他的鐵皮屋,沒有拆掉他房屋的柱子,如果拆柱子的話,會讓整棟房屋都受到安全威脅;以此為例,「你就可以想到,凡是可以兼顧情理法的部分,我們都已經和劉縣長做了建議」。

另外,吳敦義也說,大埔4戶中,還有只拆圍牆沒拆到房屋的,還有一戶是沒有完整產權,而且已經依法抽籤到別的地方,所以,這些被拆戶都有其依據和道德正當性。最後,吳敦義強調,「我曾經建議能否對張藥局做深入一點的考量,我有留意這件事,也努力溝通了,所以你(提問的電子媒體)不要用刺激性的言語,我們對所有凡是能夠保障的都全部已經保障了」。

吳敦義指出,在156公頃的「竹南科大埔都市計畫園區」中,有5公頃共24個農民受到影響,他們被分配到的農地不但農水路、灌溉都幫忙做好,連他們合法的房屋有20戶都得到合法的保障了,只有今天被拆的4戶是還有意見的,所以,「說話不算話」是不正確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