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國慶晚會、被輿論質疑「2場表演耗資2.2億」的音樂劇「夢想家」案,監察院今(11)日表示,行政院未能積極協調相關部會執行,導致時間急迫,令文化部前身文建會投入過多資源,而「夢想家」預算由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決定,缺乏公平公開的評審機制,因此監察院通過糾正行政院及文化部。

監察委員馬秀如、周陽山提案指出,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繁雜且重要,但行政院遲至2010年6月24日才提出計畫,距暖身當年國慶活動尚不足4個月,且行政院無法統合各部會,造成規劃直行分工不良、勞逸不均,讓活動責任都落在文建會及民間建百基金會之上,而文建會雖勇於承擔,但未斟酌自身能力,導致國人對國慶晚會評價不佳,影響政府形象。

監察院認為,夢想家預算由當時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訂定,而非經由內部評估所得的金額,連文建會處長、科長及承辦人員都不知道2.2億支出成本從何而來,缺乏公平公開的評審機制。再者而言,文建會未經行政院核定建國百年慶典活動計畫,即先行指定表演工作坊辦理國慶晚會規劃,且邀請承攬廠商擔任活動計畫的審查委員,未能迴避利益衝突,顯見疏失。

監察院說,建百基金會執行長蔡詩萍未滿3個月就遭更替,改由盛治仁兼任,雖然此一權宜措施可縮短行政流程、提高效率,卻產生民間基金會反向指揮政府機關的現象,讓執行及監督的權責混亂,而內部控管機制繫於一人,更增加了執行上的風險。

此外,文建會未能掌握「夢想家」辦理時程,在晚會表演前20天還在進行標案,且原本規劃的大型晚會調整為搖滾音樂劇後,文建會也未詳細評估、缺乏成本意識,不僅花了大筆經費,還讓「夢想家」在聲光效果不佳的狀況下演出;在表演過後,也沒有規定設備是租賃或買斷,而任由廠商回收、變賣,顯示種種違失。根據這些理由,監察院通過2位委員所提的糾正案,要求行政院和文化部確實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