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7.04 邱珮文 林良齊/台北報導

為瞭解市售低酒精飲料標示是否易於辨認,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4)日公布調查結果,發現15件低酒精飲料中,有9件不符《酒類標示管理辦法》規定、標示不清,違規率高達6成,甚至有2件未標示原料成分。此外,在調查的樣品中,有2件添加可能會增加致癌風險的焦糖色素。

消基會今年6月底抽查15件市面販售的低酒精飲料,根據調查結果,其中有9項商品不符《酒類標示管理辦法》規定,包括未將酒類品牌字體加粗並大於其他標示,或者飲酒警語、顏色與包裝底色未加以區隔。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表示,被點名的廠商應儘速修正,清楚標明酒類品牌名稱或飲酒警語。

低酒精飲料指的是酒精含量5%以下的酒精飲料。消基會認為,因為低酒精飲料具有酒精濃度低、口味多樣化及方便飲用等特性,此類飲料的警告標示應該更為顯著,才能降低被兒童與青少年誤飲的危險。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說,《菸害防制法》要求香菸的警語面積不能低於包裝面積35%,然而政府對於酒類警語的要求,只有顏色需互為對比色。他希望,未來酒的標示規定,能比照菸品來辦理。

此外,調查也發現有2件商品內含焦糖色素,分別是ASAHI調情聖手雞尾酒螺絲起子、ASAHI果實瞬間水果酒葡萄等。雷立芬指出,焦糖色素的作用為增加食物香氣及色澤,但經動物實驗證明,具有致癌性,因此,衛生署已決定將焦糖色素,改列食品添加物加強管理,並在1至2個月內公告限量標準。她建議,消費者可能沒有預期酒類飲品中會添加焦糖色素,業者應主動加註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