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真的是讓小孩頭痛、大人傷腦筋的嗎?市面上有許多數學課程,有的標榜培養考試能力,有的要購買許多教具,各式各樣的數學課程中,有沒有一套可以利用隨手可得物品,隨時隨地都可以展開一場數學遊戲,培養孩子自然而然的喜歡上數學呢?「親子數學」課程講師陳春蘭說,這個課程相信,「如果你說給我聽,我會忘記;如果你做給我看,我會記得;如果你讓我動手做,我就會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瘋魅客》今(26)日邀請主婦聯盟的親子數學課程輔導員吳宇仙、親子數學召集人吳素美與課程講師陳春蘭來分享「親子數學」--1套革命性數學學習法。

何謂親子數學?這套學習系統是從那裏來的?吳素美表示,「親子數學」最早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勞倫斯工作室Equals計畫的方案,讓家長可以在家裡幫助他們的孩子學習數學。提供父母和小孩一些機會發展解題的技巧,並由親手操作的材料,建立起對數學的理解和興趣。

吳素美說,主婦聯盟親子數學小組多年來致力於「親子數學」的學習與推廣,一方面舉辦研習營,也在學校開課;更鼓勵家長們親自投入,協助家庭功能不佳的學童,更做好親師合作幫助許多孩子。

陳春蘭點出「親子數學」課程的特色,就是讓大家用最自然的方式來學習數學,就像是學習母語,學習走路一樣。她並依序用3大特色介紹親子數學的優點,第一特色是「友善的學習環境」,協助孩子們知道做數學的過程比得到一個正確的答案更重要,協助他們自己思考如何用自己的方法找出答案,才是最重要的;第二個的特色是「生活處處有數學」,在課程中運用生活周遭隨手可得的材料與工具,和孩子一起玩數學,且不受活動空間的限制;第三個特色是「實際動手操作」,利用具題材料的練習,給予孩子們真正有力實質的體會與經驗。

陳春蘭補充說,「親子數學」課程相信,「如果你說給我聽,我會忘記;如果你做給我看,我會記得;如果你讓我動手做,我就會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既然「親子數學」優點這麼多,該如何將親子數學應用在學校?陳春蘭提到現在很多媽媽都會到學校去當愛心志工,上過親子數學課程的家長,也可以到學校的教室裡陪伴孩子們一起玩數學,親子數學就像是包裹著糖衣的維他命,很好吃又有益健康。

陳春蘭認為,親子數學的課程,讓家長帶著友善態度到教室,用遊戲的方式引導陪伴孩子一起探索生活中的人事物,家長不給標準答案,而對錯輸贏也不是絕對的,希望孩子能認真享受活動過程中的每一刻,就像是撒下一顆學習的種籽,並且希望這樣的方式,能把從學習中逃走或是不知為何而學的孩子找回來。

學「親子數學」到底可以如何解決家長的問題呢?吳素美表示,親子數學的課程理念可以分成2個部分,一個是學習數學的態度跟方法,一個是透過課堂上的操作演練,小組討論歸納和分享,一起來察覺每個人的表達能力和溝通技巧,反過來省思平時你跟孩子的互動需要調整的部分。家長的身教傳達給孩子的價值觀為何?依循這樣會得到2個重要的好處,第一個好處就是找回孩子的自信心;第二個好處就是幫助家長不再恐慌。

吳宇仙分享在上過親子數學課程之後的自身實例,她說,透過這個學習過程,家長重新當孩子,從頭學習怎樣思考,怎樣面對各種課程的設計,不再是加減乘除的演算,不再是枯燥乏味的數學題目,而是生動有趣的各種遊戲方法,隨手可得的題材,學到數學的本質跟最基本的精神。家長少了恐慌,自然會有耐性,不僅改善孩子對於數學的抗拒感,並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邏輯的能力,更大的優點是增進親子關係的互動,受益良多。

親子數學召集人吳素美進一步表示,在課程中也常常請家長起來分享,家長怎樣找出答案來,在分享過程也是一種練習怎樣表達讓別人聽懂你的數學邏輯,所以最後怎樣講解的清楚,也是一種課程中必經的訓練,家長不恐慌,對孩子來說絕對大有助益,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因此歡迎大家來主婦聯盟參與親子數學課程,實際體驗讓孩子愛上數學,也不用再火冒三丈的教導孩子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