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在中國席吳會說出反對台獨,「祖先不能選擇」談話後,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16)日參加全國客家會議時說,一個人一生中有很多選擇,包含朋友、妻子、職業、政黨,但是祖先不能選擇,「我們很驕傲,擁有文化豐富、歷史光輝的祖先,是我們共同的、最大的共識。」

客委會今日上午舉辦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總統馬英九與吳伯雄兩人比鄰而坐。吳伯雄在發言時指出,最近他有一句話引起爭議,有人罵他,有人肯定他,但是必須保持開放的心態。我們的祖先不能選擇,我們很驕傲,擁有文化豐富、歷史光輝的祖先,是我們共同的、最大的共識。

對於與習近平會晤拋出「一中架構」,引發爭議。吳伯雄說,他的發言根據憲法,也有很多人支持他。台灣現在最需要的就是理性探討的空間,但是現在有人是為反對而反對,其次才找理由。

吳伯雄說,他昨天已向總統會報會談內容,總統也能理解,他本於憲法,在國內不忮不求,去到對岸不卑不亢,沒有失掉任何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