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14)日晚(當地時間)出席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台僑晚宴時表示,台灣處於地震帶上,隨時有可能因為地震、海嘯而引發核災。而今年民進黨最重要的事就是正面迎戰核四公投,希望大家都能出來投票,讓停建核四過關。

蘇貞昌表示,建立非核家園是民進黨自創黨以來明載於黨綱的主張,沿路走來這是一條孤單的路,為了建立非核家園,前主席林義雄與少數人相伴,千里苦行繞了台灣四圈,一步又一步,一天又一天,「風中走,雨中游」,但是當時民意只有30%支持非核家園,60%的人反對。他感概指出,很多在當時對的人都是孤單寂寞的,「但我們只要站在對的一方,堅持對的道路,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蘇貞昌表示,但日本因為大地震引發海嘯,導致福島核災,台灣也位於地震帶上,「如果連日本都會發生核災,台灣肯定跑不掉」,活生生的日本核災成了台灣的前車之鑑。日本福島災變後,台灣反核的民意已經從多年前的30%,飆升到現在的74%,「這就是機會。」

他還說,過去視公投為洪水猛獸的國民黨現在竟然推出核四公投,原來國民黨不安好心,鳥籠公投法必須要有過半數的公民投票,若無過半數的人出來投票,就是不成功,而國民黨就是看準台灣人非常忙碌,算準了、也吃定了要九百多萬人出來投票非常困難,主張「續建核四」的國民黨竟強行提出一個「停建核四」的公投題目,目的就是要讓「停建核四」公投過不了,掩護「續建核四」過關。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從不問輸贏,只看對錯,「我只站在對的一方,我不算計輸贏」,「理想熱情就是不顧輸贏而只問是非,讓台灣土地永續才是對的事」,因此,民進黨主張建立非核家園,即使核四公投要過關非常困難,民進黨仍不放棄,不退縮,正面迎戰。他呼籲,「我們一定要站出來公投,一次就讓停建核四過關」,「民進黨今年最大的事,就是正面迎戰核四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