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訪中時提及「一中架構」,陸委會並解讀為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對此,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5)天表示,如果兩岸交流只是國共交流,這對台灣不利,而且國際上沒有人會承認「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謝長廷認為,如果吳伯的「一中」不是指中華民國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對台灣比較好,也對兩岸人民比較好,這表示不是既存政治實體或是國家。

謝長廷今天出席台灣民主基金會所舉辦的「台灣民主發展:回顧與展望」圓桌論壇,他在會前受訪時指出,「吳習會」是兩岸交流變成國共交流,兩岸共識變成國共共識,這對台灣不利,不過,吳伯雄提「一國兩區」沒有違憲,在野黨也只能批評而已,因為沒有能力修改憲法。

他說,把「一中」說成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會有很大的後遺症,後者對台灣不利,前者國際不承認,若是都不提,可能反而對台灣或兩岸人民比較好,表示不是既存的政治實體或國家。

謝長廷隨後在論壇中表示,不論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都應該是合法的,都要互相尊重。民主進步黨要接受「中華民國憲法是我們的」,國民黨則要放棄這部憲法代表中國及虛構領土。他說,中華民國管台灣,中共管中國,中間有一個特殊關係要用架構或框架,可以用創意思考,否則就會陷入死胡同,也是國共冷戰的延續。

另針對「兩岸互設辦事處」,謝長廷說,兩岸互設辦事處「當然是一個政府單位」,不要矮化,兩岸不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關係。

成立10周年的臺灣民主基金會今天舉行「臺灣民主發展:回顧與展望」圓桌論壇,邀請謝長廷、資深媒體人王健壯、民主基金會董事高育仁、前中選會主委黃石城以及學者余致力、劉義周等6位社會、政治、學術界人士與會,針對台灣民主進程與未來發展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