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稜鏡計畫」被揭露後,如今驚傳鄰國加拿大也開始監控通訊網路。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10日報導,加拿大情報人員正秘密蒐集全球通聯記錄與網路資訊,以過濾可疑活動的行為模式,其中監控的對象更包括加拿大本國國民。

據了解,這項監控計畫,目的是在冷戰期間,監視蘇聯各個共和國。近年以來因為當局擔心恐怖組織威脅,因此於2005年更改這項計畫授權,「偶爾」會針對加拿大國民的通訊記錄進行監控。

根據《環球日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拿大的監控計畫由國家防衛通訊安全局(CSEC)負責,並由國防部長馬凱(Peter MacKay)於2011年11月簽署部長級指令,延長監視計畫,馬凱也在國會證實簽署這項指令。

通訊安全局發言人佛曼表示,他們並非刻意截取加拿大民眾的通訊資料,主要還是以監控外國通訊為主,且法律明文規定禁止通訊安全局監視加拿大民眾的通訊活動。

此外,加拿大官員也特別聲明,雖然加拿大的確監視國際電話與網路資料,但加拿大通訊安全局並未取得美國「稜鏡計畫」中,所獲取的任何情報資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