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在偵查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向地勇公司陳啟祥索賄6300萬元弊案中,意外發現中鋼脫硫渣的業務獲利豐厚,引起許多業者覬覦,想從中分一杯羹,有業者直接找上中鋼協商,也有業者找民意代表施壓,全都涉及不法,今(10)日將中鋼前總經理陳振榮、高雄市議會副議長蔡昌達等8名涉案人全部依法起訴。對此,蔡昌達否認以質詢、施壓環保局等方式脅迫地勇公司讓出部分脫硫渣契約,並指特偵組採信地勇負責人陳啟祥片面說詞,羅織罪名,讓人難以信服。

目前人在美國率團訪問的蔡昌達,今(10)日獲悉特偵組依貪污治罪條例的「藉勢或藉端勒索財物未遂」罪名,將他提起公訴,透過市議員康裕成、連立堅對外說明,他則利用越洋電話以「偵會扯?真冤枉!」表達自己蒙受不白之寃。

特偵組是在查察地勇選礦案時,意外發現中鋼脫硫渣的業務獲利豐厚,引起許多業者覬覦,想從中分一杯羹,有業者直接找上中鋼協商,也有業者找民意代表施壓,全都涉及不法,更造成中鋼公司損失超過24億,特偵組今天將中鋼前總經理陳振榮、高雄市議會副議長蔡昌達等8名涉案人全部依法起訴。

據特偵組調查,天山資材公司執行董事顏萬成找上當時擔任高雄縣議員的蔡昌達,由蔡出面向陳啟祥要求將部分脫硫渣業務分給天山公司,但遭陳啟祥拒絕,蔡昌達旋及透過請託、關說,更以質詢、施壓環保局、中鋼的方式,脅迫地勇讓出部分脫硫渣契約。

對於特偵組的說法,蔡昌達則表示,他身為民意代表,為地方污染除害的過程未向任何人收取半毛錢,特偵組卻將「議員公開質詢」視為威嚇脅迫的犯罪行為,讓他蒙受不白之冤。他並質疑特偵組不採信有利於他的證據,卻採用地勇負責人陳啟祥空口捏造的說法,辦案手法難以讓人信服。

康裕成、連立堅也批評特偵組不該將議員的質詢認定為犯罪行為,質疑特偵組不追回受賄者的賄款,反而選擇偵辦沒得標的廠商,作法可議。康裕成說,蔡昌達希望未來法院能釐清疑點,還他清白。

據特偵組估計,如果蔡昌達向陳啟祥勒索「分杯羹」得逞,取得中鋼公司的脫硫渣,估算5年利潤可達到新台幣10億元953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