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美國政府透過「稜鏡計畫」,企圖監控網路用戶與電話的前中情局人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自消息公開後始終藏身於香港旅館。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史諾登希望冰島能夠提供政治庇護,並冀望香港不要將他驅逐出境。

前CIA人員史諾登自揭發美國國安局的監控計畫,並要求公開自己就是爆料者的身分以來,他的動態便受到全球關注。史諾登今(10)日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指出,他傾向前往冰島,「因為他們願意站出來捍衛伸張網路自由的人。」

史諾登表示,在爆料後選擇前往香港,就是基於香港人對於言論自由的支持,以及對政治異議人士權利的維護,他希望香港政府不要使用引渡條款,將他驅逐出境。他說,「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坐在這裡。」

《衛報》編輯博爾傑則認為,史諾登選擇香港,不只是因為香港本地相對自由的公民文化,也是看重中國的大國地位,足以與美國抗衡,中國在不想被外界認為向美國做出讓步的情況下,應該不會輕易引渡史諾登。不過博爾傑也坦言:「情況隨時都會發生變化。」

史諾登則是直言,美國很可能會透過國際刑警協助通緝,但他毫無畏懼。他表示,當做出公開這樁醜聞的決定時,就代表自己已經接受了可能入監的風險,因為他們隨時都有可能會捉拿你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