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會計法修正案引發爭議,行政院今(10)日上午召開臨時院會決議,呈送總統核可後,移請立法院覆議。發言人鄭麗文轉述,院長江宜樺也請相關部會共同研議,對於未來立法院若要修法時,屆時政院能有相對應的準備。並對於未來相關發票核銷能夠有所依循,不再發生類似爭議。

行政院院會今日通過決議,將備受爭議的會計法第99-1條,移請覆議。會中,包括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教育部長蔣偉寧也都認為,此刻行政院應該有積極的作為,對相關爭議進行處理;並組成一個小組積極因應。

秘書長陳威仁則表示,除了解決過去爭議外,似乎可以更積極避免未來會發生類似的爭議,進一步思考相關的制度如何改善;例如現在許多大學已經在討論會計的自主權。

而江宜樺也徵詢國科會、主計總處目前法規規定狀況。相關單位回覆,國科會目前已有調整相關規定,教育部也積極宣導學校內部稽核制度,並且要求落實。所以相關問題未來應該會減少很多。

副秘書長簡太郎則表示,如果未來立院進行修法時,行政院應該有相對應的主張、或條文,恐怕也不會僅受限於教授部分,包括民代等條文可能都必須進行研議。

因此,江宜樺裁示,請政委薛琦、羅瑩雪邀集教育部、國科會、內政部、主計總處、行政院法規會等相關部會共同研議,對於未來立法院若要修法時,屆時政院能有相對應的準備。並希望透過這一內部研議,對於未來相關發票核銷等爭議能夠有所依循,不再發生類似爭議。

至於未來立院若提會計法修法時,行政院是否會提備案,發言人鄭麗文表示,政院不會主動提條文。不過還是需有相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