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張通榮今(9)日表示,中山橋並非危險橋梁,希望坍塌的人行陸橋,中央政府可撥款補助,配合火車站南移工程一併改建。

基隆市七堵區行政大樓今天啟用,張通榮主持典禮時,期許未來提供市民更優質、全方位的洽公空間。對於中山橋陸橋坍塌,張通榮說,工務處準備先以鋼便橋銜接,供行人通行。

張通榮一早也到醫院探視傷者。在受訪時改口說「高砂橋(中山橋)並非危橋」,他表示,整體情形已呈報中央,希望儘快撥預算,配合火車站站體南移工程一併改建。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表示,全市橋梁共182座,兩年檢修一次,今年除目視檢測,並針對100年度目視檢測報告中劣化程度偏高的47座重要橋梁,編列約新台幣1000萬元預算補強結構。

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簡翊哲受訪表示,今年也會目測檢視基隆市橋梁,針對昨天倒塌的中山橋人行陸橋,會先施作鋼構便橋提供民眾行走。

至於從陸橋墜落的詹女,受到腦震盪與暫時性記憶喪失,目前仍在醫院觀察治療,對於事發經過都稱忘記了。由於詹女墜落的地點並非陸橋轉彎「偏心載重」的地方,整個陸橋也呈現「水泥大香蕉」樣貌,垂掛月台橋墩兩側,才讓詹女逃過一劫。

工程人員依詹女墜落月台的地點與方式研判,應是昨天剛好經過陸橋弧狀轉彎處,陸橋坍塌時,詹女疑在隙縫處墜落,或在遮雨棚與欄杆之間,被傾倒的作用力拋出墜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