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2天的歐習會於美西時間8日中午落幕,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強調美中關係的重要性,也認為雙方應該可以發展出不同於歷史上大國衝突對抗的新路線。其中,習近平在會中提及台灣議題時,希望美國能恪守3個聯合公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售台武器。

這是習近平3月接棒以來,首次和歐巴馬見面,在結束會談後,習近平就搭機返回中國,白宮在會後聲明中指出,兩國首次同意針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問題,攜手合作,楊潔篪也表示,歐習會觸及包括網路安全、朝鮮以及氣候變遷在內的廣泛議題,雙方談到合作,不過也沒有迴避爭議,他用具有戰略性、建設性以及歷史意義,來形容這次會談,期待美中能建構新的關係模式。

歐習會是在加州棕櫚泉(PalmSprings)附近的豪華陽光莊園(Sunnylands)展開,這次非正式高峰會的目的,是為了讓經常冷淡的美中雙邊關係,挹注溫暖,並提供公開討論彼此歧見的機會,2天的歐習會談了長達9小時,今天上午,2人是先散步了45分鐘之後,隨後,再針對經濟問題進行了約2個小時的會談。

在朝鮮議題部份,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homas Donilon)於會談結束後表示,歐巴馬和習近平呼籲朝鮮揚棄核武,而且一致同意不會承認朝鮮為核武國家,同時,美中雙方將攜手深化合作和對話,以達成無核化目標。楊潔篪在另一場記者會中也指出,在朝鮮的核子議題上,美、中的立場及目標一致。

在網路安全問題方面,唐尼倫表示,歐巴馬直接向習近平提起美方的指控,即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目的是竊取美國的產業機密,希望中方進行調查。唐尼倫進一步指出,歐巴馬向習近平說明,中國若不解決網路盜竊的問題,勢必會變成經美中濟關係上極其困難問題。對此,楊潔篪則表示,北京當局尋求與美方在網安上的合作,而非摩擦,「網路安全不應該變成相互猜疑和摩擦的根本原因,而應該是彼此合作的新亮點。」

而在台灣議題部份,楊潔篪指出,習近平重申中方在台灣議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台灣議題涉及13億人民的民族感情,希望美方恪守中美3個聯合公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停止售台武器。

針對新型大國關係。楊潔篪說,兩國元首都強調美中關係的重要性,認為從面對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需求,美中應該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衝突對抗的新路。美國歡迎中國做為一個大國,繼續和平發展,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不僅對中國有利,對美國、世界也有利;美國希望與中國保持強有力的合作關係,做平等夥伴。

習近平在會談中對新型大國關係的闡述,據楊潔篪會後轉述指出,首先是不衝突、不對抗,做夥伴不做對手;相互尊重,尊重各自選擇的社會制度與發展道理,求同存異;並且合作共贏,摒棄零和思維。

至於中美目前在亞太地區形勢與中美在亞太地區的互動,雙方也交換了意見,其中針對釣魚台及南海問題,楊潔篪轉述習近平的話指出,中方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始終主張透過對話處理和解決有關問題,希望有關方面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挑釁滋事,盡早回到透過對話妥善處理和解決問題的軌道上。

楊潔篪表示,亞太地區對美、中兩國均具重要意義,這次兩國元首在有通往亞洲門戶之稱的加州舉行會晤,本身就代表了美、中在亞太對話的積極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