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4)日中午降下大雷雨,氣象局甚至在總統府前觀測到降下冰雹的情形,對此,氣象局預報員蔡耀德表示,由於台灣正受到滯留鋒面的影響,只要對流雲系發展旺盛,都有可能降下冰雹,不過,位於總統府前的台北市氣象站,成立以來只觀測到3次降下冰雹的情形,除了今天外,前2次分別發生於1979年、1998年,但這和機率有關。

台北市今日中午降下大雷雨,台北市氣象站還在總統府前,觀測到有降下冰雹的情形。此外,也有民眾向「新頭殼」披露,今日中午12點22分左右,在陽明山通往大直的路上也下起冰雹,持續時間約1、2分鐘左右,每1顆冰珠的直徑約0.5到1.2公分。

對於台北市降下大雷雨、冰雹的情形,蔡耀德表示,這波強烈對流雲系今日上午在新北市西南方發展,在11點半左右進入板橋地區,隨即往東北移動,經過三重、中永和地區;而氣象局在12點5分至12點20分左右,在台北市氣象站觀測到降下冰雹的現象,此外,包括士林、北投、內湖都有降下冰雹的可能。

蔡耀德指出,只要對流雲系發展旺盛,都有機會降下冰雹,不管是市區、郊區、海面都有可能發生。不過他也指出,位於總統府附近的台北市氣象站,成立以來只觀測到3次降下冰雹的情形,除了今天之外,前2次分別發生於1979年、1998年,但這和機率有關。

蔡耀德表示,由於對流雲系是移動性的、範圍也不大,因此,影響單一地區的時間也不會太長,而這波對流雲系強度也已減弱,不過,梅雨鋒面是個寬廣、不穩定的天氣系統,因此今、明2天仍有可能降下強降雨,甚至冰雹的情形發生,週日受強震影響的中、南部地區也應提高警覺。

此外,根據氣象局的預報顯示,這波滯留鋒面在6月5日以前,將停留在台灣上空帶來明顯降雨。蔡耀德表示,週四(6日)以後隨著鋒面東移,全台各地的天氣才會趨向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