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個國家在3日簽署由聯合國主導以促進其交易透明化的常規武器貿易條約(Arms Trade Treaty, ATT),外界則預計中國與俄羅斯不會簽署這項條約,美國則表示等聯合國完成所有譯本後才會簽字。

常規武器貿易條約是規範國際武器交易的多邊協定,目標在於使全球常規武器交易透明化,以防止武器被危害人權者或罪犯所用,以促進保護人權。批准條約的國家必須在武器交易前,評估審核是否違反國際禁運、侵害人權,以及被恐怖主義所用等風險。涵蓋武器包括坦克、裝甲車、大口徑火炮、戰鬥機、攻擊直升機、軍艦、導彈、導彈發射器和其他小型武器,全球每年交易總額高達850億美元。

阿根廷外交部長首先在協定上簽字,其後澳洲、英國、哥斯大黎加、芬蘭、日本和肯亞等國也跟進。首批響應簽署的這7個國家發表聲明表示,條約簽署是重要的里程碑。

至於世界最大武器出口國美國則尚未簽署,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美國將在聯合國完成所有官方譯本後簽字。美國步槍協會則反對政府參與條約,認為條約可能破壞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

聯合國大會在4月2日通過這項條約,其中154個國家表示贊同;敘利亞、朝鮮與伊朗表態反對;中國、俄羅斯、埃及和印度等23個國家則棄權。

目前雖有63國簽署條約,但條約門檻需要至少50個國家簽署並批准條約內容;締約國國家元首或其他機關有權再次確認批准所簽署條約,批准後並需在互換保留批准書才能正式生效,外界估計約略要花1年左右的時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