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昨天下午宣布,先計畫修法由行政機關認定,再由司法機關審核後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方式,確定不再推動。但包括萌典、台灣部落格協會等多個知名網站仍認為,智財局此舉與「由政府片面封鎖特定網站」的手段相同,從今 (4)日凌晨起,呼應網友在臉書發起的「網路全黑日」活動,決定熄燈封網1天,並發動網友灌爆馬英九總統的臉書。

智財局於5月21日提議,將藉由修法方式透過ISP業者,以IP位址或DNS技術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隔天,網友隨即在臉書發起「#freeandopen 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連署行動,今天則進一步透過「網路全黑日」活動,邀請網友換上特製臉書大頭貼與封面,一起響應反對智財局的網路鎖國政策。

萌典網站在臉書聲明指出,其主站moedict.tw架在Linode上,完全符合智財局提出的「一望即知、重大侵權、境外網站」要件。但如果台版SOPA通過、萌典遭到片面封網,我們連「循法律程序,討論是否合理使用」的機會也沒有。因此,為響應今天的#freeandopen 活動,決定熄燈1天,僅留moedict.org 境內分站 繼續運作。他們同時主張,人民有知的權利,有通訊自由,政府不該替你決定你能看什麼,如果您反對政府將手伸進網際網路,可以寄信給智慧財產局跟行政院表達強烈反對,或者打電話給自己選區的立委民代,表達強烈反對。

另由於「網路全黑日」行動也號召網友於今天到「總統臉書粉絲頁」留言,灌爆馬英九臉書,以抗議智財局擬封鎖侵權網站的作法,自今天凌晨起,即有多個網友已陸續採取行動,到馬英九臉書粉絲頁留言抗議。

「#freeandopen 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於上個月22日成立,截至4日凌晨1點半為止,已有超過4萬5千人參與響應,其活動的理念為維持網路的自由與開放,目標在於促使智財局廢除封網政策相關草案的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