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貶抑的意思,但如果要用一個比喻來形容,基載電源(核電,燃煤)就像主角、中載電源(天然氣)是配角、尖載電源(水力發電、輕柴油及再生能源等)則是丑角。」馬英九總統今(3)天中午與媒體主管餐敘時,將再生能源視為有如丑角的地位,事實上,這也正道破兩天來總統府舉辦「能源之旅」的最重要主軸。

六月2日、3日兩天,馬英九展開就任總統五年以來第一次和媒體有約的大動作,而且直接鎖定核能這個議題,為年底即將舉行的核四公投戰役,打響起身砲。

2日第一天上午,從台北南下的媒體團就連趕了三個行程,分別包括永安天然氣接受站、永安太陽光電系統和興達發電廠,然後下午和隔天則集中在核三和核四廠。先了解其他能源的發展局限,再凸顯核電廠的優勢,其用意不言可喻。

馬英九在每個景點的簡報後都會提一兩個問題,問題也都很巧妙,讓你很清楚知道除了核能之外,不管是哪一種能源,都有很多問題和缺點,無法滿足台灣目前及未來的能源安全需求。

例如談到風力發電,他會問說,今天的風力算是大的嗎? 原因是不遠的風車似乎轉得算快,台電官員回答:算是很大了,但頂多也是每一支每小時發1000瓦的電量,而最大的風力發電量頂多也只有1500瓦。

至於太陽能,官員會回答說,哪裡找得到那麼大的地方來發太陽能?而且儲能系統也尚未成熟。簡而言之,如果算電費,陸域風力每度2.6元,海域風力5.6元,太陽能則是高達每度6至9元。

談到我國目前最主要的電力來源:燃煤,馬英九會問價格情況,得到的答案是,十年來上漲了2.7倍。至於燃煤會造成碳排放產生溫室效應的問題,會遭受國際制裁,更是不會漏掉的重點。

天然氣這個相對不會造成太多碳排放的穩定能源,馬英九自然也會關心它的成本以及供給情況。答案是天然氣全賴船運進口,每一至兩周就需要自國外進貨,而且因為需要低溫液化、儲存到氣化的過程,價格約核電及燃煤的2倍,安全存量也有限。台電官員表示,若以天然氣替代核電,電價將會貴兩倍。顯然,這也不是好的替代方案。

終於來到核三廠,馬總統體貼的問核三廠員工,有沒有人因為在這裡工作身體受到影響或不適?答案是:一切都很好。不管是核三或核四廠,官員報告時,都會強調已針對日本福島電廠因海嘯致生災變的原因,加以補強。例如福島電廠的防海嘯牆只有8公尺,離海面十分接近,但台電都已準備施工墊高防海嘯牆到12公尺甚至14.5公尺之高。而核四廠離海平面約一百公尺,更是不容易發生福島同樣的情況。

在核三和核四廠各舉辦一場的總統與員工聯誼會,同樣安排與總統同桌的員工發言,代表性及內容幾乎是出自同一個模子;有在地人的員工,有出國留學回來的年輕女生,他們都異口同聲說,核能是安全的,他們也有孩子,他們會以此為家。核四廠從法國回來的年輕女生還嗆說,如果不用核電,至少讓電價上漲吧。

在整個參訪的行程中,無論是馬總統和台電及經濟部官員的一問一答,或者核電廠員工的力挺,整個型塑的印象非常明顯,答案就是,核能是最便宜、最乾淨、最安全而且充分的基載電源。相較於其他能源,核能原料採購一次可堪用一年半,相較之下,燃煤則需要一個月的量,天然氣頂多只有兩周的量。

相較之下,再生能源,被襯托得不值一顧,真的宛如一位丑角的可笑。風力、太陽能發電加上其他更是少得可憐的地熱發電、生質能源及海洋能等,根據經濟部提供的資料,全部的再生能源供給,頂多只佔全國電量不到百分之十。遠遠無法彌補一旦核一、二、三廠除役,核四也停建時,全國需要的電量。

馬英九在核四廠最後的媒體座談會時,儘管提到環境基本法23條規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強調還是要努力。不過,他也跟媒體主管說,當初民進黨執政時將非核家園入法時,也沒有訂下時間表,原因是沒人知道哪時候可以。

沒有時間表的非核家園,再生能源又如此不可靠,加上核能電廠補強後的完美無缺,經過總統府精心安排的此一能源之旅後,媒體人固然有的還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不過至少都會產生一個十分強烈的印象,那就是非核家園,將是一個十分遙不可及的夢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