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9)日進行「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逐條審查,經過了1整天的審查,朝野立委決定採用「市占率」做為考量媒體規模的標準,交通委員會將在明日繼續審查該法案。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逐條審查「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不過,朝野立委和相關與會官員彼此的意見分歧,且為考量法律的完整性,因此,上午討論33條之中,僅4條通過審查,其它都一併保留。下午時,朝野立委將所有法條順過一次後,進行第2階段的協商。此外,今日上午闖入立法院抗議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學生,遭警方驅離後,仍聚集在立法院後門,向交通委員會施壓。

朝野立委討論該法第2條「本法用詞」時,通過了以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的提案,採用「市占率」做為考量媒體規模的標準,其定義為「在一定期間或時段內,某特定媒體事業之閱聽數,占該特定媒體市場所有閱聽數之百分比;無確切閱聽數資料之媒體事業,全國性日報依發行量、其他媒體事業參酌廣告收入進行市占率計算。但有線廣播電視系統及多媒體內容服務傳輸平台之電信事業,依訂戶數之百分比。」雖然NCC主委石世豪對此有意見,甚至還一度動怒,但仍無法改變立委的決議。

全程旁聽的記協會長陳曉宜表示,除了採用「市占率」為今日修法的突破外,包括該法規範的媒金分離、編輯室公約等,名義上雖都是保留,但朝野立委已達初步共識;而朝野立委決定採「市占率」後,法案的架構都要跟著「市占率」走,不可能再用NCC的收視率、收聽率等指標。

交通委員會這週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希望在明日的會議中,就能將「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送出委員會,並儘早進入立法院會審查。而對於青盟要求交通委員會速審法案的抗議行動,李昆澤則表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