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時間23日發表重要外交政策演說,宣布將逐步減少使用無人機的攻擊,以免造成無辜平民的死亡。歐巴馬強調,美國的反恐戰爭已經進入新的時代,往後無人機只有在面臨重大威脅時才會出動。除此之外,歐巴馬也將採取行動來打破關閉關達那摩軍事監獄的僵局。

歐巴馬是在美國國防大學做出以上表示,他強調,美國目前面臨著一個重要的十字路口,反恐政策從2001年開始後,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目前不僅要應對從世界各處而來的威脅,更要防範美國本土的激進恐怖主義蔓延。歐巴馬說,對恐怖主義者無論是用無人機、特殊部隊行動或是直接進軍,來進行「永久的(perpetual)」戰爭,對美國來說都只會「弄巧成拙」,這種想法已經過時。

再加上無人機濫殺無辜的事件頻頻傳出,歐巴馬也趁此宣布新的無人機使用方針,在「生擒恐怖分子」為第一目標的情況下,無人機必須在「幾乎確定不會傷害或殺戮任何平民」、「無法擒獲恐怖分子」、「所在國無法或不願解決這項威脅」及「沒有其他合理的替代品」時才能出動。

一般認為,這項政策和無人機頻頻闖禍有關。除了殺死戰區的無辜民眾以外,上週三傳出4名美國人分別在葉門和巴基斯坦遭到無人機射殺,應該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起案件也是美國自2011年以來,政府第一次公開承認有無人機造成美國國民死亡。

此外,歐巴馬也設法關閉位在古巴的關達那摩軍事監獄。這項決定是他自第一任期起的政見,然而卻礙於國會強烈反對而遲遲無法付諸實現。歐巴馬在演講中請求國會議員不要再拒絕將犯人移回美國本土的高科技監獄,而非遙遠的葉門。「試想,我們已經把世界上最凶惡的166人關在關達那摩監獄了,如果再把他們送到葉門,簡直和鬆綁沒兩樣」。葉門政府對歐巴馬這項談話也表示歡迎。

值得一提的是,歐巴馬在演講時還遭到反戰組織「粉紅代碼(Code Pink)」的領導人梅達(Medea Benjamin)鬧場,她三度打斷歐巴馬的談話,並要求馬上關閉關達那摩監獄、馬上停用無人機攻擊,最後遭保全人員帶出場外。對此,歐巴馬還脫稿表示「雖然我和那位女士看法不太一樣,但她的一席話仍十分具參考價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