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今(21)日報導指出,台電公司核四廠冷卻水進水口附近海底充斥垃圾雜物,如果颱風豪雨將更多垃圾沖入海中,就有可能阻礙進水系統運作,嚴重可能導致核子反應爐心融毀。台電回應表示,台電會特別留心注意進水口堵塞的情形,隨時派員清理雜物,假如發生取水不足的情況,電廠將依相關運轉操作規定,將機組降載甚至停機,絕不會影響機組安全。

《蘋果日報》今天以「核四海口堆垃圾 毀爐心恐釀巨禍」為題,報導興建中的核四廠冷卻水進水口,海底發現堆滿廢輪胎等垃圾、異物。核工專家賀立維則質疑,平常垃圾堵塞進水口,第一時間還能緊急派潛水員清理,但如果颱風天恐怕無法清理,如果風災來襲挾帶破碎物撞擊進水口,恐將造成毀滅性災害。

針對該報導,台電發言人專業總工程師蔡富豐表示,因火力及核能電廠位處海邊,台電會特別留心注意進水口堵塞的情形,避免垃圾、漂流木、魚屍等物品影響電廠冷卻系統的進水,並巡查進水口雜物狀況,隨時派員清理雜物。

蔡富豐說,如果真的遇到特殊或特別嚴重狀況,致使取不到足夠的冷卻水,電廠依相關運轉操作規定,將機組降載甚至停機,絕不會影響機組安全。

蔡富豐指出,在設計電廠時,就有多重關卡來防止進水口堵塞的問題,例如在進水口建有防波堤,可防止大型漂流物直接吸進來,設置可以迴轉的攔污柵及濾網,過濾小型雜物,攔污柵有高壓海水噴嘴,可沖洗附著於迴轉攔污柵上的雜物,濾網的雜物則由人工處理清除。

至於《蘋果日報》報導稱,貢寮海域珊瑚覆蓋率不高的問題,蔡富豐強調,曾委託學界進行鹽寮海域之珊瑚生態普查,由於鹽寮海域地處台灣東北部,冬季海水溫度低(16~18℃左右),加上颱風及東北季風之波浪作用,先天上對珊瑚生長不利,所以該區珊瑚生長情形不佳,僅以群聚方式存在,因此覆蓋率普遍不高,與核電廠興建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