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21)日下午表示,外交部針對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殺害案,製作了台灣領海、經濟海域與暫定執法線示意(ROC Maritime Law Enforcement Area)圖的英文宣傳摺頁,並上傳至外交部英文網頁供閱覽,卻誤將包括蘭嶼、彭佳嶼、綠島甚至於中國東汀島附近的地名都標註成菲律賓的「巴丹島」(The Batanes)。

對此,列席的外交部國際宣傳司長陳天爵除了道歉外,並回應指出,近日因全心投入國際斡旋導致疏失,上午已發現這個「美編人員操作軟體過程中發生的錯誤」,已更新版本重新上傳。

黃偉哲在記者會中表示,該疏失是由民眾發現而向他爆料的,作為這次菲公務船槍殺我漁民事件的英文國際說帖,卻將我國數個離島標示成位於北緯20度、菲律賓最北的群島「巴丹島」,如此嚴重的島嶼標示錯誤,讓人質疑外交部的能力。

被邀請出席的陳天爵指出,網頁與摺頁製作的程序是經過美編製作、英文校對,再經過他的審核,但外交部最近全力投入斡旋工作,他已經好幾天半夜1點才睡,美編製作的科長也因為過度勞累導致眼球微血管破裂,外交部會自我檢討。錯誤造成應該是美編人員操作Mac Book電腦時所發生的,錯誤的摺頁資料應該是19日上傳的,今天早上,外交部已經發現錯誤並進行更正。

黃偉哲說,因為馬政府的外交處理態度發生失誤,錯失在國際上解釋的最佳時機,讓外交部必須祭出亡羊補牢的補救方式,但在強化國際文宣工作的同時,卻又發現放在外館以及機場的英文摺頁文宣有嚴重錯誤。

黃偉哲認為,針對台灣漁民遭菲公務船射殺事件,外交部在國際上的澄清契機已經慢了菲律賓一步,現在連國際說帖也錯誤百出,外交部應該對自身部會的文宣負責,全力爭取在國際上說明的機會,切勿因為在文宣上的出錯而鬧了國際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