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今(16)日表示,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等10家中國與印度的航空公司將面臨罰款,並且不能使用歐盟的機場,原因是他們拒絕遵照碳排放法規。

這些航空公司沒有按照歐盟法規,提供碳排放數據,也不參與歐洲空域碳排放交易體系。

歐盟執委會指出,這10家航空公司所屬飛機在去年的碳排放量約等於燃燒130節火車廂的煤炭。

歐盟執委會表示,8家中國籍航空公司將面臨240萬歐元的罰款,而2家印度籍航空公司則將面臨3萬元的罰款。

目前為止,歐盟的碳排放法規只適用在歐洲境內的航班,但明年1月起將適用在進入歐盟及離開歐盟的航班。日本、俄羅斯、美國、中國和印度等20餘國都曾表達抗議。中國和印度對於在歐盟境內的飛行,也抗拒配合歐盟碳排放法規。

迄今為止,還沒有任何航空公司因為觸犯歐盟碳排放許可體系而被開罰。願意配合的航空公司,負擔也很輕。1趟從巴黎到羅馬的航行,需要付出的費用還不到1歐元。

其他有班機在歐盟境內飛行的航空公司,如墨西哥國際航空、美國航空、國泰航空、阿聯酋航空、澳洲航空與新加坡航空等,都有依照歐盟法規提供數據,並呈交碳排放許可交易紀錄。

目前國際碳交易市場的許可費用是每噸3.65歐元;歐盟準備對觸犯其法規,沒有進行碳交易者,處以每噸100歐元的罰款。屢犯則將被禁止使用歐盟的各個機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