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派崔克‧范特瑞爾(Patrick Ventrell)15日於例行簡報記者會上指出,台灣與菲律賓兩個鄰近民主國家,都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親近夥伴。希望雙方盡快達成協議解決爭端,避免升高緊張情勢的舉動。並表示事件似乎發生「在」或「接近」台菲爭議水域,詳情有待進一步的調查。

根據國務院所公布於美東時間15日下午12時50分(台灣時間16日凌晨0時50分)召開的例行簡報記者會記錄,范特瑞爾首先簡報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身亡案的相關進展。

在記者問到事件發生的確切地點時,范特瑞爾表示這是重點,事件似乎發生「在」或「接近」菲律賓和台灣雙方均宣稱擁有漁權的爭議水域。美國對於該地區的海域疆界並未採取立場。

關於在爭議水域動武是否違反漁業協定及航海自由,菲特瑞爾表示,漁業協定是美國目前鼓勵台菲雙方進行的解決方案之一。

關於菲律賓的道歉是否有誠意、緊張情勢升高是否損及美國利益、台灣的制裁等問題,菲特瑞爾認為應由台菲雙方直接討論妥切性與具體解決方式。

有記者問及美國與台菲雙方的溝通情形,菲特瑞爾表示細節不一一報告。至於是否勸阻台灣派遣軍艦護漁,菲特瑞爾則表示並無所悉。

*美國國務院15日例行簡報記者會有關「台菲爭議事件」相關問答全文:

問:是的,派崔克,關於台灣漁民遭槍擊身亡一事你是否有任何新建展?幾天前珍(註:美國國務院新任發言人珍‧柏莎琪(Jen Psaki))說過,美國正與台灣和菲律賓接洽中。你們與雙方溝通的狀況如何?溝通是否有效?因為這個問題似乎離結束還很遠。謝謝。

范特瑞爾:謝謝你的問題。約翰,對嗎?

問:是的。

范特瑞爾:謝謝,約翰。

我們關切兩個鄰近的民主國家、同時也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親近夥伴間升高的緊張關係。我們注意到菲律賓總統已經指派個人代表前往台灣,向罹難漁民家屬及台灣人民傳達他深切的遺憾與歉意。我們歡迎菲律賓政府誓言對此事件進行快速且全面的調查,並同意立即與台灣調查人員進行完全地合作。我們呼籲菲律賓與台灣採取所有適當的手段釐清爭議並避免類似不幸事件的再度發生。我們持續籲求雙方應確保海事安全,並應避免可能在此區域升高緊張情勢、降低快速有效化解爭端期望的行動。

問:目前你們與雙方溝通的進展如何?

范特瑞爾:你知道雙方均是我們擁有廣泛關係的夥伴。我將不會每天逐步報告我們的外交進展,不管那是來自華盛頓或是我們海外駐點。我不會報告到那麼詳細。

問:派崔克,只是關於一些事實資訊。是否......你是否已知事件發生的確切地點?以及調查何時會公開發表?到目前為止,你已經知道多少事實?

范特瑞爾:關於調查何時可能完成,我目前沒有任何資訊,建議你向菲律賓政府查詢。但似乎事件發生「在」或「接近」菲律賓和台灣雙方均宣稱擁有漁權的爭議水域。美國對於該地區的海域疆界並未採取立場。

問:什麼是「『在』或『接近』爭議地區」?所以事件到底是否發生在爭議海域是有爭議的嗎?

范特瑞爾:我的意思是,再次申明,這只是非常粗略的推測。

問:難道你不能就是說事件發生在爭議地區嗎?

范特瑞爾:再次說明,它發生「在」或「接近」爭議水域。這是最精準的─這是我們目前所擁有的全部細節。

問:那這表示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對嗎?

范特瑞爾:(笑)

問:水域中的任何一處,都必定「在」或某種程度「接近」爭議水域。(笑)

范特瑞爾:重點是,布萊德(Brad),我們目前沒辦法確切指出事件發生地是在爭議水域或......

問:它在水域中

范特瑞爾:......或非常接近爭議地區。

問: Okay。

范特瑞爾:這就是重點。賓格魯(Bingru),輪到你了。

問: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已明確認為菲國缺乏誠意而拒絕菲律賓的道歉。你認為菲律賓的道歉有誠意嗎?

范特瑞爾:嗯,再次,關於道歉的內容,是由台灣當局所做的決定,台灣可以與菲律賓政府直接討論妥切性。所以這是他們正在判斷的議題。

問:你也同時談到關切緊張情勢升高。你是否擔心爭端升高將可能損及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

范特瑞爾:再次,我將不會限定結論的範圍,我只會說我們關心緊張情勢的增長。台菲兩方都是我們擁有健全關係的夥伴,我們希望他們在此議題上盡其所能快速解決雙方的歧異。

問:所以,你與雙方進行何種程度的接觸?

范特瑞爾:我已經回答這個問題,我們有外交上的討論,但我將不會在每個層面上逐一說明每項討論。

問:派崔克,台灣漁民之死是整個台灣為之狂怒的主因。美國已經對漁民之死表達遺憾。美國除了遺憾,是否將表達其他?同情或是......因為,畢竟,台灣如你所說的,是美國的盟友。

范特瑞爾:目前此議題的解決方案,究竟應採用哪種特定字眼,取決於菲律賓與台灣雙方。我們說過,我們已經置身於特定事件中。

耐吉(Nike),輪到你了。你一直在後面等很久了。

問:是的,派崔克。你提到好幾次關於海事安全。廣而言之,在爭議水域中使用暴力動武是否違反了漁業協定或是航海自由呢?

范特瑞爾:嗯,漁業協定是目前仍正在著手的某個選項,也是我們所鼓勵的方案,如果能夠確定,未來就有依循的準則。所以漁業協定不是已經完成的目前應遵循的程序,不過當我們在太平洋廣泛的範圍中,處理相關領海爭議地區或其他對領土疆界的主張等疆域爭端議題時,這次的事件正說明了漁業協定的重要性。

問:呃,派崔克,有傳聞指稱美國已經勸阻台灣派遣軍艦保衛他們的漁民。所以,我在想,你是否願意藉此機會澄清,美國是否真的介入這類的對話呢?畢竟,台灣因此對於美國的行動有些批評的聲浪。

范特瑞爾:是的,我不知情。我對於這個問題不論從任一層面都沒有任何資訊。我想我已經表達完這個議題所能說明的了。是否.....再一個問題。

問:是的。台灣說菲律賓對於槍擊的道歉是不適宜的,並威脅要進行更多的制裁。你如何看待這些制裁?

范特瑞爾:我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所以,ok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