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與商標局(USPTO)2日公布了2項蘋果公司(Apple Inc.)提交的專利,顯示蘋果正在研發可以彎曲及不規則形狀的電池技術,若此項技術成真,可能將大幅改變蘋果目前包括筆電、手機和平板電腦等手持裝置的產品外型,也讓iWatch傳言已久的彎曲螢幕更具真實性。

蘋果將這2項專利命名為「可攜式電子裝置彎曲電池」和「可攜式電子裝置非矩形電池」,這種言簡意賅的專利名稱也顯示了蘋果努力的方向。該專利文件指出,蘋果將會把這些電池應用在彎曲及不規則形狀的裝置內,以減少空間的浪費。

彎曲電池是採用高溫加壓方式,形成彎曲形狀後,再接合其他材料、外殼成為堅固的電池板。專利指出,這種電池將會適用以後的彎曲甚至圓球形設備,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數位相機或攜帶型媒體播放器都在這類電池的適用範圍內。

非矩形電池設計則是將一般矩形電池的陰極或陽極的一端部分材料移除,讓電池可以有不同的厚度,邊緣也能呈現弧形,以便更緊密的嵌合在設備當中。目前市面上的第4代iPad就是採用這種電池技術。

美國科技網站appleinsider認為,隨著民眾對於可攜式裝置的輕便程度要求不斷提高,蘋果亦努力想減少產品內部空間的浪費,另一方面,之前蘋果提交的iWatch(暫稱)、新一代iPhone的專利中,都顯示了彎曲、甚至環形螢幕將是未來iOS產品的外型走向,而彎曲電池的技術若能成真,將會是蘋果產品外型大躍進的一項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