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馬來西亞國會選舉即將在週日(5日)舉行,執政長達56年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受到反對派人民聯盟(Pakatan Rakyat)的強大挑戰。人民聯盟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2日爆料,政府至少「進口」了數以萬計的「幽靈選民」到關鍵州,以增加選舉勝算。但吉隆坡當局回應,此舉是合法讓選民回鄉行使投票權。

安華指出,大馬政府自上週起,由國營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提供選民包機,將至少數萬名「幽靈選民」送回馬來西亞,尤其是雙方差距接近的「關鍵州」,以增加執政黨的勝算。

面對這樣的「奧步」指控,吉隆坡當局承認,的確有提供選民包機回鄉投票,但也強調那些人都是經過登記的合格選民,政府只是幫助他們回到自己的家鄉,行使每個公民都應該享有的投票權。

這次大選將由馬來西亞的2個主要政黨來對決,包括現任總理納吉(Najib Tun Razak)領導的國民陣線和安華領導的人民聯盟。分析認為,執政黨近來不斷傳出貪腐醜聞及種族歧視政策引來民眾不滿,加上這次大選增加了近260萬名青年選民,其力求改變的訴求讓上次大選已痛失3分之2多數席次的國民陣線更加緊張,56年來的執政地位也可能不保。

因此,這次大選不斷出現干擾選舉的「奧步」,人權觀察組織日前就曾表示,選舉暴力事件在大馬各地層出不窮,以往批評政府最力的媒體也經常遭到駭客騷擾。不過分析人士也認為,這樣的行動對於執政黨選戰是否有加分效果,則不得而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