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行政院4月25日通過的軍、教、勞工年金改革方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年金改革「該改的不改,不該改的卻亂改」,還將具有社會高度共識、教育部提出的教職人員「禁領雙薪」改革條款刪除。在記者會中,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突然宣布,從今日起,他將在立法院前展開絕食抗議,他哽咽地說,「這個政府沒救了!」

由於部分退休教職人員赴私校任職,不僅可領月退俸,還可以領私校的薪資,被外界批評為「肥貓」,因此,教育部日前曾向行政院提出「禁領雙薪」的「肥貓條款」,卻遭到行政院刪除,為此,全教總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年金改革「亂改」。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行政院連具有社會正當性、教育部提出的「禁領雙薪」的改革都敢公然刪除,年金改革這場大戲「應該下檔了」。

劉欽旭則說,台灣以行政院為首,已經偽善、矯情到一個層度,年金改革已嚴重打擊所有勞工與基層軍公教人員的士氣,甚至連教育部的「禁領雙薪」提案都可以刪除,「那還有什麼可以改革」?他當場宣布自今日起展開絕食。他哽咽地說:「這個政府已經沒救了。」言畢,劉欽旭帶上口罩,赴立法院群賢樓前展開絕食。

羅德水說,劉欽旭的絕食至少持續到下週一,或者行政部門有善意回應為止,此高強度的舉動,也要讓立法委員重視院版年金改革的問題。他也說,既然行政院已經通過年金改革方案,那立法院應「拿出高度」嚴審整個年金改革方案,同時探討如何改革,才能跨世代平衡、讓所有受雇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