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5月2日一致通過決議,授權成立聯合國索馬利亞援助團,初步任務期限為一年。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日報導,安理會15個成員國於紐約時間2日上午(台灣時間同日晚上)就索馬利亞問題進行非正式磋商,並一致通過決議,決定從6月3日起在索馬利亞部署一個政治特派團,以取代此前的聯合國索馬利亞政治事務處。

根據決議,聯索特派團的使命將包括:一、支援索馬利亞政府的和平與和解進程;二、支持索馬利亞政府及非洲聯盟駐索馬利亞特派團;三、為索馬利亞國家的和平建設提供建議;四、協調國際社會對索馬利亞政府的支持;五、幫助其開展人權和法治領域的能力建設;六、對索馬利亞境內發生的侵犯人權及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尤其是針對婦女和兒童的暴行進行監督並向安理會進行彙報等。

決議指出,根據索馬利亞政府的要求,聯索援助團可在情況允許時,把總部設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並進一步在索馬利亞全國進行部署。

決議還要求潘基文秘書長在9月初,向安理會提交首份有關決議執行情況的報告,其後每隔90天向安理會提交一份報告。

此前,安理會曾於3月6日通過的2093號決議中指出,鑒於聯索政治處已經完成任務,應儘快建立一個新的、規模更大且具有維和性質的聯合國援助團將其替換。

1992年和1993年,聯合國相繼向索馬利亞部署了兩期行動。然而,部族間衝突的升級導致第2期聯索行動在1995年3月撤離。同年,聯合國成立了索馬利亞政治事務處,由於索馬利亞境內嚴峻的安全局勢,聯索政治處在此後的17年中一直設置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直到2012年1月才正式遷往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