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鄰近美國國境的蒂華納(Tijuana)多年前是座捲入毒品戰爭、暴力充斥的都市,如今卻成了1個充滿希望的基地。

一群有才華的年輕軟體工程師與程式設計師出現在這個城市。矽谷企業家安德森(Chris Anderson)與他的墨西哥合夥人穆尼奧斯(Jordi Munoz)所創辦的3D機器人技術公司(3D Robotics)就位於此地。

安德森與穆尼奧斯原本將工廠設在中國,但在中國工資成長4倍後,他們認為在聖地牙哥開設1間工廠,然後在墨西哥的蒂華納另設1個工廠才是明智之舉。

安德森指出,在墨西哥設廠的成本幾乎與在深圳相當。在中國南方設廠的成本越來越高,在墨西哥的成本卻大致上維持平盤。

安德森說,如果把時間、海運和環境等成本計算進去,在墨西哥設廠的成本就與中國相當。要是再從創新的角度思考,那墨西哥就更合適設廠。20年前,墨西哥能提供的主要是廉價勞動力;如今卻是具有價格優勢的高技術勞力。

近年來,亞洲的工資上漲以及匯率問題,已經使很多以美國市場為生產目標的公司重新思考墨西哥的重要性。

醫療器材供應商DJO Globa也在蒂華納設立1間大規模的供應廠,生產護膝、護頸和腿部石膏支具。該公司生產營運總監賈度諾(Armando Vega Garduno)指出,中國的工資現在變貴了,而且貨運到離美國市場又需耗費6週的時間,因此該公司正在將生產線從中國移到此處。以往在中國出貨的製品,如今已經有50%是在墨西哥生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