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傳統市場禁宰活禽的補助、獎勵辦法。與會的農委會參事趙磐華表示,如果傳統市場活禽攤商自明(3)日起至16日止,提早轉型,購買、販售合格的冷藏電宰雞,每隻可獲得15元獎勵金,家禽屠宰場的每日屠宰量如超越4月每日平均數者,每隻雞可獲得10元補助金;經濟部也將針對轉型的活禽屠宰攤商,給予10萬元補助金。

傳統市場禁止販售現宰活禽的禁令將於17日上路,為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下午邀集農委會、經濟部等相關官員一同召開記者會,宣布輔導業者轉型的補助、獎勵辦法。農委會參事趙磐華表示,活禽攤商只要在明日起至16日間提早轉型,購買、販售合格的冷藏電宰雞,每隻可獲得15元的獎勵金。

不過,如活禽攤商提早轉型,家禽屠宰場的工作量將增加。為此,趙磐華說,從明日起至16日止,只要家禽屠宰場的每日屠宰隻數,超過4月的每日平均屠宰隻數者,每隻給予10元的獎勵金,而這10元之中,8元分給行口盤商,另2元則分給屠宰場。

此外,如果17日傳統市場禁宰、販售活禽的政策上路後,仍有業者違規,趙磐華說,將可依《畜牧法》第29條規定,處以2萬至10萬元不等的罰鍰,罰鍰金額則依照業者違法屠宰、販售的隻數而定;如有再犯者,則可依《刑法》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萬元以上罰金。

經濟部專委謝振東則表示,經濟部將在傳統市場禁止屠宰、販售活禽的禁令上路後,補助經直轄市、縣市政府列管有案的合法活禽攤商1攤10萬元的轉型獎補助金,根據經濟部的調查,目前全國列管活禽攤商共有1051攤,實際從事宰殺作業者為920攤。

疫情部分,根據指揮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已傳出127例H7N9病例,其中有26人不幸死亡,而昨日上午8時至今日上午8時止,中國湖南省新增1例確診病例,為69歲的農民,有禽鳥接觸史;至於我國第1例境外移入的H7N9確診患者,其接觸的139名接觸者健康狀況均無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