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蘋果公司推出語音助理siri之後,許多人都認為,為避免開車時當「低頭族」可能遇到的危險,使用siri傳簡訊、打電話或許是較安全的選擇。然而,美國一項研究報告卻不這麼認為,反倒指出「開車使用siri的風險和直接用手打簡訊一樣」。但siri的共同創辦人柴耶隨即提出反駁,「若搭配蘋果與汽車製造商的『eyes-free』計畫,絕對是安全無虞」。

美國德州A&M交通協會日前對手機語音助理,如蘋果的siri或Android的Vlingo,是否會影響行車專注度做實驗,方法是讓受試者模擬駕駛狀態下使用語音助理,隨後在儀表板上的LED燈會發亮,受試者發現後必須按下身旁按鈕。在這樣的情況下,A&M發現,駕駛發現LED燈亮的時間常常有所延遲。

據此,主持這項實驗的耶格爾(Christine Yager)認為,「像siri這種語音識別系統,行車時使用亦會導致駕駛分心,安全性其實和直接打簡訊沒什麼差別」。

不過,siri的共同創辦人柴耶卻反駁,「如果你需要用眼睛看、甚至需要按按鍵的話,行車風險當然會提高」,但在蘋果和汽車製造商研發出「eyes-free」模式後,駕駛可以不再需要用眼睛看手機螢幕,因此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在這樣情況下,「使用siri仍和用手打簡訊一樣危險」。

柴耶指出,在eyes-free模式下,手機只要連結到汽車上的藍芽裝置後,就會進入到一個僅能用語音指令的模式,安全性會大幅提高。「我無意批評這項研究,但對於沒有了解siri在行車期間如何運作,就斷然做出『和手動一樣危險』的言論感到遺憾」。

知名科技網站appleinsider也認為,媒體在沒有區分siri在不同時候的驅動及使用方式下,就引述該研究將siri報導為「讓駕駛分心的裝置」是不公平的行為。但無論如何,開車的時候還是保持專心,才是確保平安回家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