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28)日在市府6樓大禮堂表揚58位模範母親,除由29區推薦的50位模範母親外,今年還各增加2位原住民、新住民與寄養媽媽模範母親,以及身障、單親各1位的模範母親,展現社會多元角落,處處都有母愛的光輝

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現代的模範母親真的比以前的母親更加辛苦,除將自己家照顧好外,還要負擔家計,為了子女教育、工作,犧牲自己很多的生活及時間,無怨無悔的付出,甚至推及到社會各界,愛心無遠弗屆;每位模範母親的故事都很感人,對家庭、子女及社會都做出重大的犧牲與貢獻,值得肯定與推崇。

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說,5月母親節是最溫馨及最偉大的日子,表揚模範母親是新北市的一大盛事,表揚雖然意義重大,但媽媽們平日表現更加偉大。

今年最年長的模範母親為民國5年出生的李楊語,歷經日據時代與台灣光復的艱苦歲月;新北市議員蔡淑君的母親陳妙恩、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的母親王越貞,也都當選今年新北市的模範母親,2位議員陪同領獎時,臉上頓時少了問政時的犀利殺氣,多了柔和的線條;此外,高爾夫球名將陳志明、陳志忠兄弟檔的母親陳梅也獲選。

淡水區蔡宗芝、新莊區王碧桃則是寄養媽媽,其中王碧桃已投入14年,帶過8個寄養孩童,將寄養童視如己出,讓他們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新店區黃美珍從小罹患小兒麻痺,造就她堅強的個性,在慈濟功德會擔任志工,參與許多重大救援任務;雙溪區連金花受獎時,60多位親友團一起上台祝賀合影,有的孫女甚至用手舉牌寫上「連奶奶好棒」、「連奶奶我愛您」等,朱立倫笑稱是最大的慶賀團。

今年獲選新北市的58模範母親,分別為林月娥、賴宛如、黃玉女、王寶珠、連金花、羅蔡蚶、楊林烏毛、蔡牡丹、潘徐呅、林謝回、陳廖招治、李連梅、李美穎、黃金、張郭妍、陳梅、陳妙恩、廖林阿節、吳阿金、鄭鑾、陳完、李楊語、邱桂梅、鍾惠珍、劉瑞焚、鄒秀蘭、許淑貞、李葉香菰、王吳瓊珠、許昭君、林秀品、顧秀英、林碧月、江盧阿屘、李玲娟、詹阿玉、莊陳英、陳郭阿鑾、吳許春金、楊陳素嬌、張玉女、徐賴香枣、徐淑梅、簡麗玉、陳好、陳金里、王越貞、劉沈月、曾黃麗明、彭欣怡;原住民模範母親林欗妹、高美麗;新住民模範母親陳秀玲、鄧玉泉;身障媽媽黃美珍;單親媽媽林准嬃;寄養媽媽蔡宗芝、王碧桃。

雙溪區模範母親連金花受獎時,60多位親友團一起上台祝賀合影,新北市長朱立倫笑稱是最大的慶賀團。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