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政府將把核四停建與否交付公投一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陳藹玲今(31)日代表聯盟表達憂慮,她認為在目前資訊不夠完整的情況下,還牽涉到時機、命題、以及門檻的問題,如果台灣採行了公投,很可能會產生無法預料的後果,也擔心會造成社會對立,在這樣的社會成本之下,希望政府可以再多多設想。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今日下午親上火線,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代表見面。參與會面的媽媽監督聯盟的發起人及聯盟之友包括陳藹玲、陳莉茵、楊順美、衣淑凡、陳淑麗、常玉慧、唐慧文、官麗嘉、葉樹姍、黃碧芬、張雅麗、賀立維博士等人。

陳藹玲在今天的會談中,拋出對核安、核廢料、核電除役、核四公投及能源政策等的疑慮,並希望政府能設置單一窗口或資訊平台,提供外界相關資訊。

在能源政策部分,陳藹玲提出一份2010年平均每年每人用電量的國際比較表指出,台灣在用電量排名中位居第11位,比台灣用電量高的國家分別是冰島、挪威、科威特、盧森堡、芬蘭、加拿大、卡達、瑞典、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這些國家有很多是有自然豐富的資源,或者有的是極地氣候、有的是非常熱的地方;反過來看,台灣第一沒有自然資源,天氣又這麼怡人,讓她們不禁懷疑,為什麼台灣比日本、德國、法國高出這麼多的用電量。

陳藹玲接著說,經濟部所提出的數據,到2025年台灣的用電量將比現在多45%,即便在多蓋幾個核電廠也不夠用,在這種情況下,應該要思考有沒有別的方法。

陳藹玲指出,台灣為什麼要使用核電廠,因為政府告訴大家,使用核電廠是安全而且便宜的;關於安全這個問題,在車諾比、三哩島、福島核事故中,都發現核電廠是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安全,再加上這3個大的核災檢討報告,包括福島,結論均指出不是天災造成的,都是人禍。

陳藹玲拋出她的疑問說,「台灣可以保證我們人的素質,可以百分之百的做到沒有人禍嗎?我們人員的專業素質、工程的運作素質,可以確認不會有人禍的可能嗎?」

另外有關核電便宜的說法,陳藹玲也提到,先不討論發生核災的成本,或者核廢料、選址、除役等問題,政府所提出的核電每度發電成本0.6或0.9元的說法,很多公民團體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2個星期前在馬來西亞的一個參訪行程中,剛好碰到全球最大石油國家的總裁,這個總裁提到能源的趨勢核電是最貴的,天然氣是最便宜的;美國奇異公司的CEO也是這樣講,為什麼台灣的說法跟別人不一樣?

媽媽監督聯盟也提出她們的訴求,首先要求台電應透明揭露所有資訊,建立一個公開的對話平台,及設立單一的聯繫窗口。對公民團體或一般民眾的質疑、提問,不能以商業機密、國安為由拒絕回答;對於外界的提問,應該在一週內給予答覆。

其次,聯盟要求對全台核電廠進行總體檢;同時應落實能源政策,除了在平日,宣導民眾從日常生活中落實做到節能減碳,政府也應儘速建立新能源政策。

最後,聯盟表示,有關核四安全議題,不應由公投來決定。核安問題攸關專業,一般民眾並不易了解;此外,目前台灣的公投法,有諸多不公平不合理處。所以,希望政府直接停建核四,而不是透過勞民傷財的公投,來解決專業的核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