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下週將審理兩樁有關同性婚姻的訴訟案件,包括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內的不少政治人物紛紛表態支持同性婚姻,而美國民間組織公共宗教研究所(Public Religion Research Institute)在當地時間22日公布了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2%美國人支持美國政府承認同性婚姻,42%反對。

美國最高法院下週將聽取兩樁婚姻平權劃時代案例的口頭辯論,分別是26日要審理的,兩對同性戀伴侶對加州2008年投票通過的地方性法案提起訴訟,因為該法案規定婚姻限1男1女的結合,禁止同性伴侶結婚;另一個案子則將在27日審理,是一名在加拿大註冊結婚的同性戀者狀告美國聯邦政府限制給同性婚姻家庭提供補貼。

公共宗教研究所則公布了最新的民調,指52%的美國民眾支持同性婚姻,執行長瓊斯(Robert Jones)在聲明中說:「在美國同性婚姻議題上,我們已經來到轉捩點,主要是受到年輕美國人的壓倒性支持,還有民意的大幅轉變。」他還說,「即使是在歷史上反對同性婚姻聲浪最高的選民中(像是新教徒),年輕人現在都支持。」

據了解,目前在美國9個州與華府所在的哥倫比亞特區,同性婚姻具合法性。但聯邦政府仍拒絕承認同性婚姻,是美國最高法院26與27日聽審時面臨的關鍵問題。

稍早的民意調查也顯示,美國人對婚姻平權的接受度越來越高,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ABC)本週稍早公布的調查顯示,支持率達58%,為空前新高。

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今天公布的另一項民意調查顯示,54%美國人支持給予已婚男、女同性戀公務員跟已婚異性戀公務員相同的權利與福利。

近日又有兩位政治人物站出來表示支援同性婚姻,其中就包括希拉蕊,還有來自保守派陣營的俄亥俄州共和黨人、參議員羅布·波特曼。不過外界對希拉蕊的表態,普遍解讀為是替2016年總統大選鋪路,而波特曼則是因為自己的兒子就是同性戀,也有的分析指出波特曼的表態象徵共和黨內部對待同性婚姻的態度正在日益分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