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日前建議訂定老農津貼落日條款,引發外界認為老農津貼將停發,各地農民群起反彈。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23)日上午公開表示,農委會從未打算停發老農津貼;他也呼籲各地方首長不要為了農漁會選舉,做出不正確、引發誤會的發言。



日前中央研究院發表農業政策與科技研究建議書,質疑老農津貼淪為選舉時的政治籌碼,讓老農津貼的發放再度引發討論。



雖然農委會昨(22)日重申,目前沒有要停發每月新台幣7000元的老農津貼,但各地方農民仍然不相信。農委會坦言,農、漁會正值選舉期間,相關議題已挑動選戰神經緊繃,不少農、漁會及農、漁民都去電農委會關心。



陳保基今天表示,農委會從來沒有要停止發放老農津貼,但為了保障真正需要被照顧的老農,未來請領條件與資格將從嚴改為投保農保6年才能請領,新進農民會鼓勵參加勞保,退休後可獲得更優渥的給付條件。

對於各地農民的反彈聲浪,陳保基也強調,「地方首長說農委會要停發老農津貼,這是絕對不正確的,如果他們(地方首長)自己發言稱自己要停發,我們予以尊重」。

陳保基指出,公開說農委會要停發老農津貼是不正確的事,不應該這樣發言造成農、漁民誤解,況且目前正值農、漁會選舉,懷疑因此才有地方首長這樣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