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商林克穎肇事遭判刑卻成功潛逃引發社會批評,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今(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直指移民署早在2008年就花費3千6百萬購置指紋、臉型辨識系統,但移民署長謝立功對縱放林克穎一事,仍稱是教育訓練與器材設備的問題,台聯認為這是推卸責任,質疑出境管理有相當大的漏洞。移民署國際事務大隊副大隊長陳建成則回應,目前移民署即將建置包括國民及外籍人士的查驗系統。

林克穎遭判刑卻能成功潛逃出境,移民署解釋是因查驗人員早起精神不濟造成疏失。台聯則質疑移民署已花大筆金額建置「自動查驗系統」,為何在這次事件沒有發揮應有功能?對此陳建成說明,自動查驗系統僅針對國人以及長期居留的外籍人士,因此林克穎並不適用此系統,而是經由人工查驗程序,才發生這次案件,對此移民署深感抱歉,會再檢討與加強。

陳建成表示,若要將外籍人士加入自動查驗系統,必須要透過註冊,不會因出入境而自動產生;但移民署即將建置外籍人士的查驗系統,首要以大量出入境臺灣的印尼、越南等外籍勞工及外籍配偶為優先對象。

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懷疑類似境管作業失誤並非個案,她說2009年1月就曾發生兩套境管資料終端電腦同時故障,事後查核比對有8名列管人士出入境闖關成功。除了外籍人士境管上的漏洞,她說電腦本身無備份也無不斷電系統,花了這麼多錢卻沒有效用,出入境管理堪憂。

黃文玲強調,林克穎原名柯睿明,在2001年就曾因違反著作權法遭通緝,當時成功出境,改名林克穎再度來台,但移民署竟沒有發現。2010年3月酒駕肇逃,被判刑定讞後,居然又能再次潛逃。縱容林克穎二進二出,顯示移民署在境管作業上有重大漏洞。

陳建成承認,若外籍人士返回母國變更身分文件,移民署無法確切辨認,會與外交部合作討論如何解決這類案件。

至於林克穎案後續如何亡羊補牢,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主任檢察官楊婉莉表示,目前將以查證林克穎行蹤為首要任務,已於2月1日向外交部提出申請英國的司法互助,但目前英國方面尚未答覆。黃文玲則質疑林克穎都能夠打電話回台灣與媒體聯絡,法務部應該有機會掌握行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