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12年國教教育部將啟動「國中適性輔導列車」,欲使各國中在生涯教育、技職教育以及中輟生復學輔導等方面更加強,讓學生有機會探索未來方向。首發邀請高雄市大樹國中作為重點學校,之後每兩週邀請一所國中示範如何落實。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為了與12年國教銜接,教育部除了推動國中活化教學,今年更啟動「國中適性輔導列車」,讓學生對未來生涯的選擇更多、更貼近自己的興趣。他舉出李安、曾雅妮、吳季剛等作為例子,鼓勵學子多方嘗試,走出自己的路。

適性輔導列車第一站高雄市大樹國中,以現在就讀鳳山商工室內設計科的陳昱安做為代表,分享國中時期因參與學校的生涯探索活動,讓喜愛畫畫的他發現自己「動手做」的興趣,畢業後將兩項結合,選擇就讀室內設計。

大樹國中輔導主任郭政源說明,學校在適性輔導方面已做系統性的規劃,從試探、摸索到參訪,一步一步了解讓學生構築未來。他強調現在應注重學生需要什麼,而不只是以學校角度去輔導;因此在舉辦職涯演講時會調查學生意願,不會勉強學生必須到場聽演講。

他也分享之前舉辦海事職業的相關演講,曾擔心會太少學生參與,但他認為即使只有1個學生需要,那學校就要提供機會,不應該因為少數而忽略,這才是個別化的適性輔導。另外,他覺得並不是一旦參加技藝教育課程,就必須決定從事該行業,而是讓學生有多方嘗試的機會。

最後,部長蔣偉寧也叮嚀陳昱安,由於現在技職教育畢業後仍可能繼續升學,因此在學習自己有興趣的設計之外,也要好好念書。陳昱安表示,雖然自己數學不好,除專業科目外,在學校也還繼續學習一般學科如國文、化學、公民等,並沒有造成他太大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