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將在民國103年開始實施,作為前置配套措施,今年將不再有基測,改以會考及免試升學替代,家長憂心制度尚不完善,以「抽籤」決定就讀學校,可能導致學生讀書意願降低。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回應,將以不抽籤為原則。

針對即將上路的12年國教,國教行動聯盟與家長代表、台北市教師會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抗議教育部的政策不能「先求有再求好」,痛批蔣偉寧不該把教育視為工程。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指出,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去年12月的調查顯示,人民覺得12年國教是不公平的,而且會造成教育品質下降。他表示,政策過於混亂,讓很多家長都搞不清楚什麼是「超額比序」,萬一最後要靠「抽籤」決定誰能進入該所學校,絕對是家長無法接受的。

由於「會考」將考試成績分為3等級,並加上在校成績、活動表現、志工服務等作為升學依據,家長擔心這樣的制度極可能導致大量同等級的成績,甚至要以「抽籤」來決定入學資格。全國高中高職家長會會長協會理事長陳鐵虎說,抽籤入學會讓學生讀書意願降低,更會造成沒有社會競爭力。

蔣偉寧則表示,教育部將於3月舉行模擬會考,根據模擬結果提出一個合理的方式,讓抽籤的情況不會發生,即使是明星高中,也以不抽籤為最高原則。除非發生極小比例的同分同等級的情形,會視情況增額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