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今(23)日表示,在兩岸兩會深化互信、交流的原則下,任何議題包括軍事、文化在內,都有可能協商,只要國家需要、民意(國會)監督及人民支持,都可以進行簽署協議;但現在還有許多民生經濟問題待兩岸協商解決,「簽得早,不如簽得好」。不過,林中森也透露,ECFA的後續協商之一服務貿易協定已經到了收尾階段,應該很快就能簽署,至於兩岸互設辦事處,也得到7成民眾的支持,而且有其必需性,將儘快完成。

海基會今天舉行「承擔責任 穩健向前」年終記者會,林中森在會中做了以上表示。

記者會一開始,林中森即如數家珍般地逐月交代自己從9/26上任以來,所完成兩岸兩會交流、協商及服務的事項,並感謝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接受慰留幫忙,以及兩次拜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前副總統蕭萬長以及郝柏村等先進前輩,諮詢兩岸事務的相關意見。

林中森表示,未來在擴大兩岸交流合作部份,除了有ECFA的後續協定要談之外,雙方如果有互信就能簽署協議,不論是經貿、教肓、文化、宗教等議題,甚至有媒體問到有關軍事議題也不會排除,但是,還是要以經濟民生為優先。

關於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部分,林中森說,這是急迫且具需要性的工作,在經貿方面,台灣已在北京和上海設立台灣辦事處,而中國機電進出口辦事處也即將於30日在台掛牌成立,兩岸未來將持續以和平穩定發展為目標,進行優勢互補的兩岸產業交流互助合作。

而高孔廉也特別在會中報告去年1整年的工作重點,他提出航班、觀光、交流互訪共3項「有感」政績,第一有感就是兩岸每週航班已達616班,超越了台日、台港航線的密度,兩岸之間的航點也超過香港跟中國之間的航點,將來台灣有望取代香港,成為亞洲重要的轉運中心,「有很大的潛力」。

其次,高孔廉提到,去年中國民眾來台高達224萬人次,團客176萬、自由行19萬、商務22萬、醫美健檢則有5萬,同時,台灣民眾赴中國人次也突破500萬人,雙邊互相參訪、旅遊,觀光收入對台灣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就是ECFA對產品外銷中國的助益,數據顯示,台灣去年受世界景氣影響,總出口下滑了4.3%,但ECFA項目出口卻比2012年多了了1.42%,其中,台灣出口中國的金額達1186億,進口則為437億,貿易順差為751億。

除了上述外,高孔廉特別提出教育交流部分,目前台灣在中國求學約6775人,中國來台則為1884人,若加上短期交換生11,162人,現階段就有近1萬5千人在台灣求學。媒體交流部分,台灣有16家媒體在對岸駐點,中國則有10家約30人在台駐點。海基會去年也通過了31萬多對通婚驗證,同時,也協助處理鐘鼎邦事件、陸客遊覽車意外等。

林中森補充,今年4/27至4/29是辜汪會談20週年,海基會也將擴大舉行活動,他今天一再強調,擴大深化兩岸間的交流將是未來要務,因此,兩岸兩會將以同理心、相互包容,平等互惠的方式互設辦事處,目前民調已有7成贊成,且兩岸政府和人民都認為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