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3)日聯席審查公平交易委員會被提名人資格,朝野立委關心7位被提名人對反媒體壟斷的看法,而現任主委吳秀明等人對反媒體壟斷一致表示支持態度。由於7位被提名人學歷不是政大就是東吳畢業,或者是德國慕尼黑大學、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博碩士,因此也有立委質疑在搞小圈圈。行政院祕書長陳士魁表示,這個提名的名單是相當謹慎的,是各方推薦的結果,再由行政院長陳冲做最後決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與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行政院函送提名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名單,由於公平會組織法2012年2月修法通過,公平會委員改為行政院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因此這次審查也是立法院首次行使公平會委員的同意權。

行政院函送的公平會委員名單包括吳秀明、孫立群、蔡蕙安、王素彎、謝杞森、吳成物、劉華美等7人,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疑,這7人不是政大畢業,就是東吳畢業,其中各有2人是德國慕尼黑大學以及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博碩士,系出同門是否在搞小圈圈?是誰決定的?

陳士魁解釋,這個提名的名單是相當謹慎的,各方推薦了很多人,是由行政院長陳冲做最後決定,也有參考主委吳秀明的意見。

朝野立委也關心,7位被提名人是否支持反媒體壟斷,以及對壹傳媒併購的態度。吳秀明表示,媒體不要壟斷是普世價值,會依法嚴格審查;孫立群認為,市場競爭與媒體言論多元化是普世價值;謝杞森說,所有產業都應反壟斷;其餘被提名人也都表示支持反媒體壟斷。

至於在壹傳媒併購案的部分,由於收購方是由台塑集團100%持有外商公司申報,立委詢問旺中、中信、龍巖等股東是否應提出申報?吳秀明答詢表示,下週會召開委員會議討論其他股東是否應申報;如果委員會決議其他股東也需申報,會給予2週到1個月補齊申報資料,並依法在1個月內,必要時得延長1個月審查完畢。



最後聯席會議決議通過公平會7位提名人的資格審查,後續待立法院院會通過後就可以順利在2月1日上任。根據行政院函送公平會委員被提名人資料,吳秀明、孫立群、蔡蕙安及王素彎任期為4年(102年2月1日到106年1月31日止),謝杞森、吳成物及劉華美任期為2年(102年2月1日到104年1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