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U.N.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Asia and the Pacific),簡稱「亞太經社會」(UNESCAP)24日主辦、泰國航太中心和地理信息與空間技術發展局(GISTDA)的協辦下,亞太國家代表稍早於曼谷舉行會議,一致通過了一份歷史性的《五年行動計劃》,承諾積極利用航太科技在亞太地區應對自然災害和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亞太各國一致認為,此次通過的5年區域《行動計劃》為所有遭受自然災害影響的國家、社區拓展和深化,對航太科技的應用提供了明確的路線圖,當務之急是必須團結合作,確保《行動計劃》有效得到落實執行。

《行動計劃》呼籲亞太經社會,作為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最具包容性的政府間平台,協調現有的眾多區域倡議,將專業知識和各種資源集中起來,縮短各國間在能力上的差距,以提高行動的成效,尤其是在該地區的高風險和欠發達的國家。 

聯合國副秘書長、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諾埃琳•海澤(Noeleen Heyzer)對《行動計劃》的通過表示歡迎。她強調,目前航太科技的應用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廣泛、先進、經費上亦可負擔,然而亞太地區一直未能充分開掘和利用相關技術的巨大潛能。

她呼籲各國與會代表切實履行承諾,認真依據《行動計劃》所提供的政策指導開展防災、減災工作,以構建一個更具包容性、可持續性和應災韌性的亞太地區,幫助本地區最脆弱人口享受由航太和地理訊息系統相關科技所帶來的益處,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良性循環,進一步推進實現永續發展的未來目標。

此次通過的《行動計劃》呼籲亞太地區的幾個航太大國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與災害風險管理和可持續發展相關的衛星數據共享,以及空間產品和服務;同時,要求地區各國政府提高航太技術和地理訊息系統應用在各機構之間的協調,並確保這些技術的應用能夠良好地融入減少災害風險和永續發展的國家計劃之中。此外,該計劃倡議在2015年就航太和地理訊息系統的應用與減輕災害風險管理和永續發展問題舉行部長級會議,以審議和評估《五年行動計劃》的執行進展情況。

(影片說明:我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的簡報〈燦如繁星〉,可從影片中了解台灣航太技術與自行研發的福爾摩沙衛星的狀況。根據國家太空中心官方網頁簡介,我國目前的衛星發射系統,係委由美國提供。影片來源:國家太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