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12年中國城市居民生活質量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年輕人對網路傳遞信息的信任度超過了官方新聞聯播。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引述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進行的《2012年中國城市居民生活質量調查報告》18日公布指出,中國年輕人在事件發生時,信任微博上分享的訊息更甚於官方的新聞聯播。

根據中國北京法制晚報報導,生活質量報告列舉了社會生活中11個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業或單位,讓受訪者分別對其誠信度打分。結果顯示,在11個行業/單位中,媒體行業的誠信度排在第6,處於中間水平。

整體看來,城市居民最信任的媒體依次是:電視、報紙、網路。網路排在第3位。但30歲以下青年群體最信任網路的比例相對更高,佔21.6%,超過報紙排在了第2位。

中國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主任分析師劉鵬飛表示,網民信任社交媒體和互動社區勝過傳統媒體的現象十分多見,主要是因為微博的傳播優勢和特徵,網民從受眾變成傳播者,傳統的社會傳播格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微博「短平快」的病毒式傳播,信息發布限制小,互動性極強,幾乎可以接近現場直播,這種傳播優勢是以往的像新聞聯播這種傳統媒體不可比擬的。

和微博等社交新媒體相比,傳統媒體,比如新聞聯播,不僅在時效性上落後,在記者人數和信息資源上,也不能和數十萬的網友相比。越來越多的事件和話題的第一爆料人,往往不是媒體和記者,而是現場的網民或知情者爆料。

另外,生活質量報告結果亦指出,2012年最令中國城市居民感到不安全的社會問題是食品藥品安全,其次是社會治安和假冒偽劣商品。

生活質量報告結果同時顯示,中國公眾對反腐敗和解決貧富懸殊問題缺乏信心,這方面連續5年得分都處於最低水平。

本報告於2012年10月針對北京、上海、廣州等10個城市進戶調查,共獲得3,091個成功樣本。其中大專學歷佔23%,本科及以上佔11%。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