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大老闆買壹傳媒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4)日批評說,就像當年連戰去中國要帶個木雕當「伴手」一樣,是買個媒體讓中國大官歡喜。他說,這大老闆心態「言為心聲」,吃台灣米、喝台灣水,為什麼不說要讓台灣人歡喜?

就在傳出三立電視台受中國壓力,要將談話性節目「台灣加油站」收掉之際,蘇貞昌今日下午接受前「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在寶島新聲電台的訪問。雖然,鄭弘儀不願多談當時「大話新聞」被停掉始末,但訪談中,媒體壟斷等議題還是成為他追問的焦點。

一開始,鄭弘儀就提到蔡衍明槓上蘇貞昌事件。對此,蘇貞昌指出,他從未跟蔡衍明見過面,但從現在已經離開旺中的記者寫出來的事情,「實在很粗魯」。

他批評說,壹傳媒交易案時,有個大老闆說他這樣做,中國一定很高興。這就像連戰去中國,買個木雕當「伴手」一樣。

當主持人追問,連戰買木雕跟這個有什麼關係?蘇貞昌接口說,「這要做伴手,買這個媒體是要給中國歡喜,就像買個木雕要送中國的大官,要讓他歡喜」。「你大老闆本來不是經營這個,為什麼要買媒體?」不是要關心台灣的新聞自由,而是心中記著那句話,「這樣,中國一定會歡喜」,這大老闆心態「言由心生」,他講的話剛好講出他的心聲。

蘇貞昌說,「他為什麼不說,買這個媒體,台灣人民會不會歡喜?」頭頂台灣天,腳踩台灣地,喝台灣水、吃台灣米,怎麼不講台灣人會歡喜否?

蘇貞昌表示,當中國黑手伸入台灣,節目一個接著一個停掉;馬政府應該拿出對策來,否則就像中國要拿香港前,先吃下媒體變成一言堂一樣。現在台灣,有的節目不能提到達賴喇嘛;可以罵馬英九,但不能罵中國。「有的電視台,連中國人都沒有講到那麼好,我們這邊卻講成好像是天堂」。

對於主持人追問,當媒體一一被買下來後,台灣媒現在體淪陷比例時,蘇貞昌表示,以報紙為例,4家主要報紙,有2家偏中國,一家間是台灣本土;另一家則是反中共、但生意導向;如果這4家,有一家(指蘋果日報)被併購了,「3/4就去了」。

對於旺中併購中嘉有線系統後,又加入壹傳媒併購案,蘇貞昌形容說,有產品就要有通路,市場通路吃掉後,水果園再全部吃下來,消費者就只剩下一味可選擇了。

(編按:本篇原標題為「暗批蔡衍明 蘇:買壹傳媒給中國當伴手」報導,因內文直指蘇貞昌不點名的批評對象是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一事,經查11月10日,多位壹傳媒買家與壹傳媒高層會晤時,會場上,蔡衍明並未發表類似言論。

因此特別將標題修正為「蘇貞昌:大老闆買壹傳媒給中國當伴手」。文中第一段原為「對於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加入併購壹傳媒,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4)日不點名批評指出,大老闆之所以買媒體,就像當年連戰去中國要帶個木雕當「伴手」一樣...」修改為「對於大老闆買壹傳媒,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4)日批評說,就像當年連戰去中國要帶個木雕當「伴手」一樣...」

原文第三段中間「他暗批蔡衍明說,壹傳媒交易案時,有個大老闆說他這樣做,中國一定很高興。這就像連戰去中國,買個木雕當「伴手」一樣。」,也因內容有誤,修改為「他批評說,壹傳媒交易案時,有個大老闆說他這樣做,中國一定很高興。這就像連戰去中國,買個木雕當「伴手」一樣。」

對於本則報導中,有關蘇貞昌批評大老闆,編輯部做出錯誤人物連結,除做出更正外,也特向相關人士及讀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