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百名清華大學學生今(5)日午間聚集於行政大樓前,對於校方針對學生陳為廷批教育部長事件發布新聞稿道歉一事大表不滿。對此,清華大學學務長呂平江澄清,並非「代替」陳為廷道歉,只是外界對清華教學有所期待,校方的聲明是希望學生對師長、對長輩,仍應保持基本的禮儀,校方對陳的發言內容沒有意見。

清大人社系學生陳為廷在立法院發言批評教育部長蔣偉寧引發爭議,清大校方昨(4)日大動作發出聲明,為陳發言所引發的社會議論公開道歉。3百名學生今日中午聚集於清華大學梅園,悼清大精神已死,隨後於12點50分左右,學生紛紛前往行政大樓前抗議,清大校方則由學務長呂平江出面與學生溝通。

呂平江表示,清大校方由於接到學生家長與校友的關切,因此經過校內討論後決定發布聲明稿,而聲明稿並沒有代替陳為廷道歉的意思,僅提醒陳為廷應維持基本的禮節。他說,如果陳為廷修正態度,以更理性的態度來表達意見,其訴求可能較容易為外界所接受,並確保焦點不被模糊,清大學生應有這樣的素養。

呂平江表示,清大學生參與、討論任何公共議題,校方都會表示尊重。他說,如果學生覺得媒體壟斷不對,應該去行政部門抗議,校方不會阻撓學生的行動,對於學生的公民權利與言論自由絕對尊重。至於聲明稿內的用詞是否洽當,呂平江坦承,這點可以被討論。

對於呂平江的說法,清大社會所教授李丁讚當場提出反駁,他說陳為廷的行為並沒有錯,卻遭到部分媒體扭曲,而清大校方在發表聲明之前,卻未查證媒體報導是否錯誤,就立即大動作發表道歉聲明,根本是「打自己小孩給外面的人看」。

李丁讚也認為,校方的道歉聲明稿,看在老師眼裡,等於在抨擊老師,意指教師未盡管教責任;但從陳為廷事件來說,「我認為我們教的很好」。

李丁讚坦言,雖然陳為廷在立法院發表意見時,言行方面比較衝一點,但他的談論內容及參與公共事務的精神是對的,對此,學校應向教師與學生道歉。此話一出,現場學生隨即歡呼表示支持。

現場也有學生問呂平江,是否認為陳為廷是清華大學的資產與驕傲?呂平江則回應,「陳為廷是不是清華大學的資產,歷史會證明,無法以清華大學的立場回答」,但呂平江話才剛說完,在場學生便傳出一片噓聲,只見呂平江面露無奈。呂接下陳情書後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