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23日初審通過桃園縣將在2014年底改制為直轄市,不過原住民團體今(2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質疑「5都升格」後已經有5個原住民鄉喪失自治權,這次桃園縣升格將讓復興鄉消失,重蹈5都升格的覆轍。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拔尚表示,行政院應立即研議恢復已遭併吞5原鄉的特殊自治權利,否則原住民團體不排除發動更多的抗爭,以保障原住民族的生存權。

桃園縣原鄉反併吞自救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正視原住民鄉因升格改制造成的問題。桃園縣復興鄉卡拉部落族人亞馥‧誒宥(泰雅族)表示,內政部23日初審通過桃園縣的改制計畫,但是桃園13鄉鎮之1的復興鄉卻高興不起來,因為這代表原本復興鄉的自治權將隨之消失。

亞馥‧誒宥說,復興鄉原本依《地方制度法》選舉鄉長、鄉民代表,運作上雖不完美但也運作很好,未來併入成為桃園市的復興鄉之後,原本擁有的財政、人事、自主規劃發展等權利恐怕都會消失。他也說,民選鄉長擁有民意基礎,然而未來市政府指派的區長可能會不尊重原住民族文化。

亞馥‧誒宥指出,升格改制案縣政府從來沒有和原鄉族人溝通討論,只有在各鄉鎮開過一次說明會,隨即就傳出升格通過的消息,這讓族人感到非常不受尊重。他說已經有許多族人擔心,未來升格後的地方建設恐將停滯,災後重建的效率可能會更加不彰。

5都升格後成為高雄市茂林區居民的阿螞樂‧卡督(魯凱族)就說,原本鄉公所在風災後都會編列經費整修道路、斷橋,現在必須向「市政府」申請,程序緩慢且不一定要得到錢,讓許多山區道路交通受到很大的影響。他認為,就小區域來說,自主財源與人事任命權非常重要,因為這樣才能保有自己的文化主體性。

桃園縣泰雅爾族部落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歐蜜‧偉浪(泰雅族)質疑,「台灣這麼小的地方有需要6個直轄市嗎?中國、日本他們到底有多少直轄市?」他認為,就算台灣有100個直轄市,在預算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偏遠的貧窮地區勢必被邊緣化、預算必然受到嚴重排擠。

歐蜜‧偉浪他戲稱,台灣偏遠地區已經創造了最遙遠的「市民」,包括高雄市桃源區、那瑪夏區、茂林區、台中市的和平區、新北市的烏來區等,這些原鄉都在上一波升格中消失,嚴重影響原住民的權利。他說泰雅族在全國原有9個原住民鄉鎮,現在只剩7個,2014年底桃園升格後又會少掉1個,這是原住民自治權利的危機。

拔尚表示,早在2010年「5都升格」前原住民團體就對原鄉消失問題發出警告,2010年甚至在立法院前靜坐抗議《地制法》修法,沒想到舊的問題還沒解決,新的「第6都」卻又要誕生。他呼籲,立法院應立即就《地制法》進行修法,補救原鄉遭整併造成的問題,也希望行政院儘速研議方案,讓已被併吞的5原鄉能夠拿回自己的自治權利,否則原民團體將發動串連,進行大規模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