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黑猩猩之母的國際保育學者也是聯合國和平大使的珍古德女士抵達台灣,將和台灣農委會合作「根與芽-綠拇指計畫」,共推原生綠植校園運動。她今(9)天和媒體餐敘時表示,台灣有科技和保育觀念領先的優勢,對大中華圈的環保運動,可以起帶頭的作用。

她並比較兩岸說,台灣和上海,感覺比上海和北京更接近,上海和北京就像兩個世界。她看到中國現在有更多人挺身而出反對污染問題,這是比較好的現象。她也表示, 台灣擁有科技優勢,可以對大中華圈起很好的作用。而且,台灣是第一個禁止國宴食用魚翅的地方,中國大陸和香港也都陸續跟進,台灣是走在前面的。

珍古德將在11日與農委會共同舉辦記者會,會中將宣布雙方合作推動「根與芽-綠拇指計畫」。透過計畫,預計於北部20所學校見致原生植物園地,提供學生及民眾良好的環境教育空間,增進自然知識及保育觀念。

今天珍古德先和媒體餐敘,分享她這幾年從關心黑猩猩轉到全球生態的心路歷程。珍古德說,她之所以會發展到全世界各地講所有生態的議題,是因為所有的生命都是息息相關的。她說,當年我開始去研究黑猩猩的時候,連大學文憑都沒有,沒有任何的學習背景,可是我的老師跟我說,她故意要挑選一個沒有學術背景的人去做研究,這樣子的人才有全新的經驗。

她表示,之所以到非洲,因為從小就非常喜歡動物,夢想著,因為她從小,從10歲開始,就非常喜歡動物,夢想著有一天可以去非洲研究動物,和動物生活在一起。珍古德說,從研究黑猩猩以來,已經54年了,現在也僱用非常多坦尚尼亞當地人作研究,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長、沒有間斷的野外研究。

珍古德沉重地表示,當時她就了解,非洲環境被破壞,就是有許多歐洲跨國公司在非洲持續進行掠奪所造成。所以許多國家愈來愈富裕,公司愈來愈有錢,非洲的人愈來愈貧窮。

她在1990年曾經坐飛機經過研究的地方,令她驚訝的是,位於坦尚尼亞的岡貝森林是一片蒼翠,但是它的周遭卻是荒野一片。從那時候開始就推動一個計畫,鼓勵周遭村落能用有機的方式來經營他們的生活方式,進而保育整個環境。因為保育計畫要成功,一定要當地人士的支持。

她幽默的說,第一次觀察黑猩猩時,「牠們看到我,就一哄而散了,因為牠們沒有看過白猩猩。」她也表示,她到世界各地演講,看到孩子眼睛發亮,想為世界做更多事情,就覺得很欣慰。

1991年,坦尚尼亞的16名高中生在珍古德博士的引領下,成立第一個「根與芽」小組,目的非常簡單:想要以自己的力量,改變身邊的環境。經過討論之後,他們開始種樹、清理社區、積極關心周遭環境的種種問題。現在全世界共有1萬多個根與芽小組。從幼稚園和各級學校到社區、老人院、甚至是監獄,都有「根與芽」小組成立。

台灣從1998年開始推動「根與芽」計畫,捷至2012年為止,全台灣已超過700個小組。

至於綠拇指計畫(Green Thumb Project),這是最多根與芽小組參與的計畫,從2007年開始,透過根與芽小組的努力,在超過70個校園內,建造了超過70個綠拇指園地,協助校園和社區採用原生植物,做為景觀植栽材料,壹來加強環境之自然化程度,二來強化原生植物「保種」的概念。

透過計畫,「綠拇指」可以獲得專業的生態諮詢、原生苗木的支援、相關的研習培訓活動等等,協助綠拇指以改善環境之植栽為基礎,集合學生及社區居民的力量,引進多種台灣原生植物,建立接近當地之生態體系,提升周遭環境自然化程度的學校或社區。

影片說明:珍古德在台北一家餐廳和媒體餐敘,並分享她從事環保運動的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