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23)日下午舉辦「發展技職教育新典範」記者會,請到台北科技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等8所技職院校,介紹他們在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上的成果。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該校在人才培訓上推動產學合作,讓學生自大二開始在業界實習吸取經驗,到大四畢業時不只有相關技術證照、也具有實務經驗,增加人才競爭力。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教育部為引導科技大學建構產業創新研發環境,帶動產學合作人才培訓及智財加值,並均衡高教與技職經費資源分配,於101年先期試辦「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以發展具備「與一般大學明顯不同的實務特色」及「於人才培育及研發技術轉移皆與產業有緊密結合」的典範科技大學,今天來到現場的6所學校就是此計畫的初步成果。

台北科技大學在人才培訓方面,針對車輛工程系及冷凍空調系學生規劃4年的產學合作課程,學生大一開始先送到職訓中心接受1900小時的技術訓練並取得乙級證照,大二開始就分發到各實習企業工作吸取實務經驗,白天上班晚上上課來兼顧技術與學業,大四下學期則會讓學生接受甲級證照的訓練,這樣一畢業就是具備甲級、乙級證照,增強就業競爭力。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自豪的說,北科大以「打造世界級學士黑手」為目標,另一方面也與木柵高工合作,推動學生以「師徒制」的方式學習專業技能,讓學生進入知名醫療器材製造商瑞健,以每週工作4天、上課3天的方式,一面在企業學習專業技能,一面在學校學習基礎學理課程,畢業後不只可取得二技或二專學歷,更可直接與就業市場「無縫接軌」。

學生白天上課晚上唸書會不會太累?姚立德認為還好,畢竟夜間部學生也是這樣在學習,而且學校會對在校課程進行調整,因此不會有課程上不完的問題,而且由於學生大一就已經受過職訓局的專業訓練,大二開始進入企業實習的薪資條件也較佳,與一般建教生的水準有所差距。

除了台北科技大學之外,其餘5所科技大學也分別在人才培訓及產學研發上成果豐碩,屏東科技大學就和樂活生技公司合作,將研發出來的農業栽種技術轉移給民間企業,讓企業培育美觀又可口的香檳菇,巨大的菇體其直徑可超過10公分以上,非常具有市場競爭力。

不過台灣勞動與政策協會執行長張烽益提醒,在各校積極推動產學合作的同時,也應注意學生的勞動權益,尤其要兼顧工作與學習,校方更應注意到學生在企業實習的內容是否真的有助提昇競爭力?還是只是單純讓企業享受廉價勞工?學校也應該關心學生在白天疲憊的工作後,是否還有精神完成晚上的學校學習?他說,如果學生有任何疑問,歡迎向相關勞工團體諮詢。

屏東科技大學就和樂活生技公司合作,將研發出來的農業栽種技術轉移給民間企業,讓企業培育美觀又可口的香檳菇,巨大的菇體其直徑可超過10公分以上,非常具有市場競爭力。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