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影導演史蒂芬史匹柏3日首度公開表示,自己患有失讀症(英:Dyslexia;日:ディスレクシア),在少年時期曾因閱讀障礙受到嘲弄霸凌。他說:「電影救了我」,透過製作電影的過程,將自己從不必要的羞恥感和罪惡感中解放出來。他呼籲擁有相同障礙的朋友,「你並不孤單」。

曾執導過《ET》、《大白鯊》、《辛德勒名單》、《紫色姊妹花》、《法櫃奇兵》等經典名片的世界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專為患有學習障礙的年輕人設立的網站「昆恩之友 (Friends of Quinn)」上接受專訪提到,自己是在五年前才被診斷出患有閱讀障礙,回顧過去的閱讀困擾,有種「謎底終於揭曉了」的感覺。

他談到年少時在教室眾人前朗誦教科書時的困窘,當時還不知道有失讀症這樣的病症。因此他在國中時受到許多的嘲弄霸凌。雖然有老師非常支持他,但也有老師認定他就只是懶惰。

他多麼希望在1950年代人們就對閱讀障礙有更多的認識,他也體認到雙親的支持帶給他重大的影響,他的雙親不厭其煩地幫助他閱讀,確認他盡可能在學業上不用煩惱。

這麼多年來,史匹柏學習到以各種不同創意的方式,面對處理他與常人不同的學習差異。他以拍電影的方式面對在學校受到欺負的困擾。「當我覺得自己像是個局外人時,電影讓我感到自己的天賦洋溢。」他說,「我從未覺得自己是受害者。電影確實幫助我,甚至可以說將我從羞恥感、罪惡感中拯救出來,讓我從閱讀障礙中釋懷,讓明明不是我的錯的時候,不會再感到一切都是我的錯。我想拍電影是我重大的避難所,我可以遠離現實生活中所面對的困境。」

現在,史匹柏理解到他需要比常人多一倍的時間閱讀一本書或劇本,但是他慢慢來,從中間獲得並讚賞閱讀的樂趣。他也提及自己看似笨呆的學習差異如何啟發了日後他拍攝了80年代經典青少年冒險喜劇《七寶奇謀》(The Goonies,原意為一群笨呆),這是從他幼時玩伴們暱稱自己為「笨呆小隊」(goon squad)來的。

根據日本專為閱讀障礙服務的非營利組織社福團體「エッジ (Edge)」的調查,閱讀障礙的人數在歐美約佔人口的10~15%,日本也在5~8%以上。

而目前在台灣,目前閱讀障礙的人口,研究統計結果並不一致。一般說來,約2~4%的學童有閱讀障礙,而這其中又以6到8歲的兒童最多,並有隨著年齡的升高而遞減的趨勢。

閱讀障礙屬於學習障礙的一種。根據民國92年度特殊教育統計年報的資料,國小學童有學習障礙者 (含疑似學習障礙者)約有11,357人,佔身心障礙類學生的30.83%,是出現比例最高的類別。而這些學習障礙的學生中,絕大多數都有閱讀方面的困擾。

那麼史匹柏給同樣患有閱讀障礙的年輕人什麼忠告呢?

「失讀症比你想像的更普遍。你不孤單。既然閱讀障礙將伴你一生,你可以在雨點中飛奔向你心嚮往之處,失讀症不會阻礙你的前程。」

◎台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相關資源:

內政部關於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的相關計畫、組織、服務與個案管理:請上網連結:「內政部兒童局全球資訊網」→「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