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在昨(1)日時坦言,總部設在日內瓦的WTO在貿易自由化方面實在是「令人失望」。同時,他也將全球貿易談判的垂危情況,歸咎於美國和中國的責任。

拉米在向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演講中表示,關於2001年展開的全球貿易談判杜哈(Doha)回合的協議,「在短期內是無法達到的」。

然而,拉米也指出,WTO的成員仍有可能在某些領域中取得進展,例如擴大1996年的資訊科技協定(ITA),以便消除更多高科技貿易關稅,以及在感興趣的WTO成員之間達成全新的國際服務協定。

拉米也提到,他已召集了括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杜諾惠(Tom Donohue)等12位專家組成小組,而專家們將會在明年初前,提出對於世貿未來方向的建言。

上個月(9月)時,美國駐WTO大使龐克(Michael Punke)向國會議員表示,WTO好像「站在十字路口」,因為無法達成杜哈協議,又遭到中國、巴西和印度的服務談判提案的抵制。

龐克說:「我們的看法是,WTO必須先承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米拉指出,美國把導致杜哈回合協議變成僵局的責任推給了主要的開發中國家,說他們未能提供新的市場,以換取削減美國農業補貼和關稅。拉米表示:「假使美國和中國能就工業關稅問題達成妥協,我敢說,整個局面將改變。」

杜哈回合協議(Doha Round)又稱多哈發展議程(Doha Development Agenda, DDA),是世界貿易組織於2001年11月在卡達首都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四次部長級會議中開始的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旨在推動全球農業、製造業和服務貿易的自由化,建立更合理的多邊貿易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