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資料表示,100學年度大專院校學士班研修生達4萬1988人,比10年前多了1.9倍。至於學士、碩士、博士的延修生中,12所頂尖大學(台大、清華、交通等)所佔比例分別為11%、23.7%、29.7%,也有偏高現象。對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學生延修的因素包含申請雙主修、課業不佳、選課失誤、準備升學等多重因素,至於頂尖大學佔延修比例過高的問題,可能與某些老師對成績的要求較高有關。

主計總處表示,100學年度大專院校研修生總共有5萬4082人,其中學士班就有4萬1988人,佔了7成8最多;至於碩士班和博士班則分別是4482人及619人。統計資料顯示,10年來學士班學生僅增加52.5%,但延修生增長的幅度卻高達1.9倍,其中私校又以2倍增幅略高於公立學校的1.8倍;而男性延修生人數則是女性的2倍。

黃雯玲表示,教育部日前有針對各校延修狀況進行了解,其原因分為學習因素與非學習因素,學習因素像是申請輔系、雙主修、跨領域學程、交換學生;至於非學習因素則有兵役因素、成績表現不佳、選課失誤或擋修、準備各種考試等,許多學生往往在多重因素的考量下選擇延修。

黃雯玲指出,教育部有要求校方解決延修生的問題,針對學生進行輔導,改善選課系統,提早告知學生選課規則以免延修,另外也考慮提高延修繳交的學雜費,或是另外增加費用,讓延修的成本增加來減少學生延修。她強調,由於延修生並未計入教育部補助的學生人數中,因此不會影響其他學生分配教育資源的權利。

台灣高教產業工會秘書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政亮則認為,延修生人數成長,反映出就業環境不佳與薪資水準低落等問題已經很嚴重,因為許多學生面對起薪22K(2萬2千元)及青年貧窮化,寧可保留學生身分以逃避就業壓力,如果薪資環境良好,大家搶著畢業找工作都來不及,誰願意延修?

陳政亮也指出,頂尖大學佔延修生比例過高也是一項警訊,如果這些畢業後薪資條件相對較高的國立大學生都選擇延修,那遑論其他薪資相對較低的私立大學生,因此他呼籲政府必須面對青年貧窮、起薪太低的問題。陳政亮也希望教育部能做進一步的研究,調查學士、碩士、博士畢業生的起薪與延修之間有無關聯性,真正將問題找出來並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