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7)日下午1點半搭乘空軍S-70C直升機到達彭佳嶼視察,直昇機在彭佳嶼盤旋一圈後才降落,並由2架幻象2000特地為總統衝場致敬,馬英九在機動巡邏站聽取彭佳嶼雷達情測簡報後,參觀島上氣象站和燈塔等景點,並與東沙、南沙駐守人員視訊對話。3點左右,2架F16在彭佳嶼上空再度衝場,之後,馬英九刻意避開有前總統陳水扁題名的「海疆屏障」碑石,而在另一面刻有「彭佳嶼」的碑石前發表「東海和平倡議」的後續主張,約在3點40分左右離開。

釣魚台情勢升溫之際,馬英九訪視距離釣魚台僅140多公里、但也位於東海的彭佳嶼之行,格外受到矚目。

國防部今天比照總統出訪專機護航編制專案編組,在外圍部署海、空支隊進行護航,並有3股海上兵力擔任策應與掩護任務,駐防蘇澳的海軍168艦隊航行至三貂角外海擔任策應任務,今天隨行的官員包括國防部長高華柱、內政部長李鴻源、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和副秘書長楊永明、外交部次長董國猷、海巡署長王進旺等人,並有包括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楊瓊櫻、王廷升、李慶華、黃昭順、江啟臣等共6位立委、多位學者以及眾家媒體記者到場。

媒體和學者今天是搭乘海巡艦「和星艦」轉接駁小艇到達彭佳嶼,並在艦上觀看「草萊操演」,由海軍與海巡署聯合編組,以水面作戰、機砲警戒與海上救難等科目,進行海上操演,同時執行警戒策應的任務,直擊艦上20機砲實施警戒的砲操。

馬英九今天視察彭佳嶼的側護任務則由131艦隊的錦江級艦執行,另調用駐守澎湖的146艦隊成功艦在外圍戒護,還有駐守蘇澳的168艦隊諾克斯艦等組成任務編組。

彭佳嶼為北方三島(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之一,位於東經122.5度、北緯25.38度,基隆外海約56公里處,全島面積約1.14平方公里,是三島中面積最大的,島上地形相對平坦,最高海拔142公尺。彭佳嶼與釣魚台互為犄角,扼控東海的大陸棚,且附近海域更為全球4大漁場之一,經濟與戰略地位極為重要。

要到彭佳嶼,一般漁船行駛約需2小時30分,搭乘直升機15到20分鐘,但島上長期屬於軍事管制區,登島必須經過許可。根據基隆市政府考證,彭佳嶼早在19世紀就有人居住,以漁業為生,直到1884年清法戰爭,法軍攻擊基隆,島上居民紛紛遷徙避難。20世紀日治時期,船隻航行較為安全,才又有人登島居住,並出現首座燈塔,為海上船舶提供導引,但也因為「目標太明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數度被轟炸,不但島上房舍被炸毀,燈塔裡的水晶折射設備還留有遭彈藥毀損的痕跡,訴說烽火歲月。

日本在1909年創立彭佳嶼燈塔測候所,1936年改為台灣總督府中央氣象台彭佳嶼測候所,也就是現今的彭佳嶼氣象站。

目前島上有海巡署、關稅局、氣象站人員,海巡署並在島上興建簡易儲水、太陽能設施,並有直升機場,提供駐島人員生活所需。